党建工作
 

思想汇报的写法

作者:dw            发布日期:2008-03-27     浏览次数: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监督,需要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也是自觉培养自己组织观念的一种形式。思想汇报可分为口头汇报和书面汇报。口头汇报,是要求入党的同志面对面地向党组织进行汇报。这种形式有许多好处,如可直接面对面地谈自己的思想,也可及时请教一些问题。党组织负责同志还可根据汇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教育帮助。这是双向的交流,汇报的内容、语气、表情等诸方面,都能使党组织对要求入党同志的思想状况有更多地了解。但也有些弊端,如要求入党的同志远离党组织,这个时候党组织最需要了解要求入党的同志的思想情况,而恰恰不能及时当面汇报,这就只能写书面思想汇报了。另外,有的同志虽然能够向党组织面对面地口头汇报,但觉得自己口头汇报起来经常出现紧张的现象,有时想好的内容,却忘记了。有的还认为,用书面的形式显得正规一些。因此,写书面思想汇报是常用的形式。

    一、撰写思想汇报的要点

    怎样写书面汇报,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也不好规定固定的模式,但一般来说,应把握住以下几点

    1.从形式来说,要有以下几点。

    1)标题:思想汇报

    2)称谓:党支部

    3)汇报的内容

    4)汇报人

    5)日期 

    2.从内容上来说,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大致有:

    1)一般的思想汇报,主要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要涉及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等。重点要谈自己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求入党,以及自己提出申请后的思想变化情况。对自己思想上出现的问题和困惑尤其要写出来,以便求得党组织的及时帮助教育。

    2)自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些具体措施的看法。如对新的社会阶层中广大人员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这一论断的看法,自己是怎么理解的,怎样和其他同志交流的,对一些不理解的同志是怎样做工作的等,都可以向党组织汇报。

    3)学习一些重要文章,参加一些重大活动的体会。如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学习十六大报告的体会,观看影片《生死抉择》后的感想等等。

    4)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苦恼,也可以向党组织汇报。

    5)自己认为应该向党组织汇报的一些想法。

    3.从时间上来说,应该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不能等,不能拖。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组织及时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二、撰写思想汇报应该注意的问题

    写思想汇报要注意几点:

    1.一定要汇报自己的真实思想,自己怎么想的,就怎么汇报,切记不能自己想东却汇报西,让党组织获得虚假信息。

    2.一定要言之有物,不能光讲大道理,也不要为追求文章写得好而硬凑材料。

    3.一定要及时。汇报的一定要是自己最新的思想动态。

    4.要注意汇报后的反馈。对党组织根据自己汇报反馈给自己的意见一定要认真对待,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很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