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填写说明

作者:dw            发布日期:2008-03-28     浏览次数:

     

一、《入党志愿书》

(一)各栏目填写要求

1、“姓名”应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2、“民族”填写全称。

3、“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到县(市、区)。

4、“学历”分毕业、结业、肄业三种,填写接受相应教育的最高学历。各类成人高等院校毕业生,应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经其认可的部门、单位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接受党校教育的,以各级党校出具的学历证明为依据。不得填写“相当××学历”。

5、“单位、职务或职业”,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

6、“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

7、“入党志愿”栏应着重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思想发展过程和对入党问题的态度。(不需要填写抬头和落款)

8、“本人经历(包括学历)”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要衔接。“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参加电大、函大、夜大、职大、自学考试等学习的,都应填写;取得学位的在相应栏目中注明。“证明人”填写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一同学习、工作过的人。

9、“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中的“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

10、“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要写明受奖励的时间,经何单位批准、获奖名称、享受待遇等。

11、“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经组织复查被平反纠正的不需填写。

12、“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

13、“入党介绍人意见”,填写介绍人了解和掌握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思想品质、现实表现等情况,对是否同意其入党表明意见。

14、“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填写何时召开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数及实到正式党员数、讨论的情况(应简明扼要地填写对发展对象的基本评价)、采取的表决方式、表决结果等。

15、“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填写党委委员或组织员通过谈话了解到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基本知识是否了解,入党手续是否符合规定,谈话人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等内容。

16、“基层党委审批意见”,填写党委是否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注明预备期一年,从何年何月何日起。

17、“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填写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指出其存在的缺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写明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

18、“备注”填写在吸收有关人员入党,需要提高审批权限的情况下,县级以上党委的审批意见;填写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预备党员因故去世等情况。

(二)有关意见填写规范

1、入党介绍人的意见                                                               

“入党介绍人意见”,填写介绍人了解和掌握的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思想品质、现实表现等情况,对是否同意其入党表明意见。

例如:×××同志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能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对党的认识深刻,入党动机明确,工作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各方面进步显著。经培养考察,已基本达到了入党条件,我愿意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2、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填写何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具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讨论的情况、采取的表决方式、表决结果等。

例如:×××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支部大会,按照程序对×××同志入党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认为×××同志自申请入党以来,入党动机端正,认识明确,能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成绩突出,团结同学,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主要缺点是开展批评不够大胆,工作方法有些简单。

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17名,实到16名。经表决,16名正式党员一致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3、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入党人的意见

例如:受党组织委派,于××××年×月×日与×××同志进行了谈话。通过谈话了解,该同志入党动机端正,认识明确,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加入党组织是自己的政治追求,是为了更好地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通过谈话和现实表现,×××同志符合预备党员条件,入党材料齐全、规范,手续完备,同意吸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4、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接收预备党员)

经××××年×月×日总支委员会研究,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从××××年×月×日算起。

5、基层党委审批意见(接收预备党员)

经××××年×月×日党委会研究,批准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从××××年×月×日算起。

6、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填写何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指出其存在的缺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应到会党员人数及表决的情况。

7、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预备党员转正)

经×年×月×日总支委员会研究,同意×××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算起。

8、基层党委审批意见(预备党员转正)

经××××年×月×日党委会研究,批准×××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算起。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1、《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由培养联系人每季度记录一次。

2、党支部意见栏应填写为“经考察×××同志已基本具备了预备党员条件,同意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而不应该填写为“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3、党委(总支)意见栏应填写为“同意支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