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制度规定» 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落实办法及考核细则
 

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落实办法及考核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16     浏览次数:

     

1. 实践实习目的、要求

实践学习环节是全日制食品工程领域和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硕士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了全部专业学位课、公共必选课和方向选修课的学习基础上,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直接参加生产实践,独立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全方位实习,是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同时,也以实践单位的条件和需要为基础,完成毕业论文,是毕业论文完成与研究生将来联系就业单位进行的有机结合。

实践环节学习和毕业论文完成时间不少于12个月(实践环节和毕业论文可同时进行),其中实践学习时间为6-12个月;毕业学位论文从开题至答辩完成的时间不少于12个月。

实践学习内容的确定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同时根据拟就业岗位的实际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生产实习内容涉及到食品工程技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各主要方面。

实践学习的方式采取研究生导师指导,分散与集中相结合,以学生自行联系进行分散实习为主。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地点或由指导教师推荐联系实习单位。动员学生到先进的企业或拟就业的企业去实习。

通过实践学习,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熟悉食品企业的管理、运行模式,掌握食品加工工艺流程,食品的贮藏及保鲜技术,质量控制手段与方法,食品包装、营销,工程机械以及工厂布局设计等。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2. 实习领导及负责

2.1 实习领导小组

由主管院长负责,导师、实习指导教师及专家和研究生秘书组成

2.2 实习落实及实施

由学生和实习指导教师共同落实实习地点、制定实习计划并按计划实施。

2.3 实习指导教师

导师负责指导和检查相应学生的毕业生产实习。

3.实习内容

3.1 食品加工工艺流程

3.2 食品贮藏及保鲜技术

3.3 食品质量控制手段与方法

3.4 食品工厂卫生控制

3.5 食品包装、营销

3.6 食品工程装备配套及使用,食品工厂布局设计

3.7 食品企业的管理、运行模式

3.8 食品企业新产品研发

3.9 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模式

4. 实习作业

4.1 实习周记

   实习期间,每周写出实习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实习内容及收获体会。

4.2 专题调查报告

   由实习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确定一个专题。

4.3 实习总结

   实习总结包括:时间、地点;实习主要内容;主要收获体会;意见和建议。

   注:实习指导教师同时提交实习总结报告。

4.4 实习单位对参加实习学生的实习评价。

5. 实习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由以下三个方面组成:

专题调查报告    40

实习总结        40

实习单位评价    20

6. 实习纪律

6.1 离校外出实习的学生凭生产实习进度表,按规定办理请假、销假手续。

6.2 遵守校纪校规,举止文明礼貌,遵守社会道德。

6.3 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操作规范,确保安全。

6.4 虚心学习,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毕业生产实习任务。

6.5 按时完成实习作业,按时返校。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3.16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  童静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   技术支持:  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