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制度规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0-18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做如下暂行规定:

  一、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时间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时间由导师根据研究生的科研进展安排具体情况自行确定,但应尽可能早开题,要求博士研究生从学位论文开题通过之日到答辩不少于24个月,硕士研究生从学位论文开题通过之日到答辩不少于18个月。

  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写作规范

  研究生开题论证必须撰写开题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写作包括开题报告封皮和开题报告内容两部分,开题报告封皮必须使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专用封皮格式(见附件),开题报告内容部分的书写排版格式要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撰写格式与标准》中的“论文打印规格与要求”相同。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十二个方面内容:

   (一)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二)选题的依据(理论依据、技术依据、前期工作研究依据);

   (三)国内外研究概况;

   (四)研究内容;

   (五)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

   (六)预期结果;

   (七)本研究的创新点;

   (八)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生研究所需主要仪器设备和试剂,从事人文社科类研究生所需要的工作条件;

   (九)论文工作进展安排(从事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基本框架);

   (十) 经费概算;

   (十一) 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拟采取的解决办法;

   (十二) 参考文献。

  四、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组织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应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组织,并成立开题论证委员会。研究生开题论证委员会须经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同意方可有效。

   (一)博士生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会一般由5或7人组成。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会的委员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委员中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或校外同行专家。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博士生导师担任。委员会设秘书1人,由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兼任。开题报告人的导师可以列为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

   (二)硕士生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的委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委员中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或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委员会设秘书1人,由委员会委员兼任。开题报告人的导师可以列为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

  五、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程序

   1.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会秘书宣布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2.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宣布开题报告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

   3. 研究生作开题报告(20-40分钟左右);

   4. 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提问、提出建议,研究生答辩(30分钟左右);

   5. 开题论证委员会举行会议(开题报告人和其他人回避),对论文答辩情况做出评价,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

   6. 开题报告人和其他人入场,由主席宣布委员会对论文的评价、表决结果;

   7. 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委员在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专用封皮的规定位置签名;

   8. 开题报告结束后,委员会秘书须在3日内将通过者的开题论证报告送学院研究生秘书处,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并在研究生个人《档案卡》中规定位置登记签名。

  六、通过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认定

   开题论证委员会在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七、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  童静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   技术支持:  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