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实验队伍» 队伍状况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状况

   【字号: 【打印本页】    

1.教风

  实验教师能严格按照课程实验大纲的要求认真组织教学。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熏陶学生。

  实验前,教师能够认真备课,做好实验课前的预备实验和提前做好实验的一切准备工作,并简明、扼要、有针对性地讲清实验目的、内容、步骤、要求、仪器设备性能、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等。

  实验中,教师坚守自己的岗位,细心观察学生的实验情况,及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操作,认真地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并耐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验中遇到的 各种问题,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各种仪器设备,培养学生独立观察、测量、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及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严格要求学生养成良好实验习 惯。

  实验后,教师及时组织学生进行总结讨论,认真批改和及时返还实验报告,并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操作技能、实验报告质量、课堂问答,综合评定实验课成绩。

2. 教学科研技术能力和水平

  (1)教学能力、水平与成果:从事实验教学的58名专兼职教师,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9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长期 以来,由于重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重视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近五年以来,主要教学成果有:国 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同时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个,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3个,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6个,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个。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秀教材1门。

  (2)科研能力、水平与成果:目前,近五年来本中心实验课教师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共计198项, 2008年主持承担的科研课题共计5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863”项目2项、“十一五”支撑计划4项,到位经费685.19万元。

  近5年来本中心实验课教师获取专利12个,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36篇;近五年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

3.成果应用

  (1)近两年来,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紧密结合教学实验,积极将科研成果引入到教学实验内容中,使学生更好地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 相结合,巩固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

  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中,学院本科生有16项科技创新项目获批。

4.对外交流

    5 年来,中心所在学院共举办国际学术会议4次,研讨班2次。1999年开始,每逢奇数年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逢偶数年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高级 研讨班。葡萄酒学院2002年4月加入了世界葡萄酒大学联合会,开始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葡萄酒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23人次来访, 中心人员赴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22人次。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