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网络资源» 实验教材
葡萄酒学实验指导书

   【字号: 【打印本页】    

课程号:1110020011

课程名称:葡萄酒工艺实验,Experiment of Modern Enology

学  时:36                              学分:1.0

先修课程:葡萄酒分析检测、葡萄酒化学、酿酒微生物学、葡萄酒工程学等课程。

内容简介:

《葡 萄酒工艺实验》是在学习了葡萄酒酿造的基本理论之后进行的实验课,主要目的是将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同时锻炼同学的操作技能,使同学能够独立完成葡萄酒生 产的全过程,能够独立地分析和解决葡萄酒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能够独立从事与葡萄酒酿造有关的研究工作。学习该门课程时学生需要具备葡萄酒分析检测、葡萄酒化学、酿酒微生物学、葡萄酒工程学等课程知识。本课程共36学时。

葡 萄酒工艺实验包括两方面的内容:葡萄酒的酿造和葡萄酒的后处理及装瓶。在葡萄酒的酿造中包括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酿造,在酿造过程中,根据原料的状况,设 计需要酿造的葡萄酒的有关指标,确定葡萄酒酿造的工艺流程及主要参数,必要时对原料进行适当的改良;在葡萄酒的后处理及装瓶实验中包括下胶、过滤和离心等 一些操作,包括装瓶前的稳定性试验,并要根据稳定性试验的结果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这两个实验都是综合性实验,同时又都包含有需要自己设计的内容。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

推荐使用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李华主编的《现代葡萄酒工艺学》 2000年(第二版)为教材。

主要参考书目:

王华. 葡萄与葡萄酒实验技术操作规范.西安地图出版社, 2000.

②李华.葡萄酒酿造与质量控制.陕西杨凌:天则出版社,1990.

③朱宝镛.葡萄酒工业手册. 北京:轻工业出版社,1995.


  附件: 点此查看PDF教材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