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中心管理»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字号: 【打印本页】    

1. 实行全方位的开放运行管理机制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整合实验资源,统一调控和管理。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式管理模式。具体措施如下:

1 全面开放实验室

    开放与创新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中心的实验室注重在时间上开放、空间上开放、设备上开放、内容上开放,便于师生更方便地利用到实验 室以及实验设备,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此外,对外实行开放,提供师资培训和实验教学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中心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在实验室的管理方面,实行教 师和学生共同管理,尤其是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2 开放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方式

    中心为优秀本科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提供一切可以利用资源和条件,培养学生从事实验研究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实验技能和课外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推动的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

    近年来,在教师、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经费、政策上大力支持下,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实践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3 完整而科学的实验教学管理方法

    实验教学方面,有完整的实验教学管理文件,如“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任务书”、“实验课程表”、“实验教学进程计划表”、“学生学习情况成绩记 录表”、“实验课程试卷分析表”等,有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实验教学工作完全按制度、按计划运行。

4 大型实验仪器的集中开放管理

    “实验教学中心”对大、中型仪器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开放。同时,中心建立了“大型贵重仪器管理运行机制”, 所有设备仪器由中心按照功能放置在不同实验室,高档实验设备由专人负责,采取预约使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使仪器设备、实验室等资源的利用率大幅提高。

在保证所承担教学任务的需要外,所有贵重仪器向学院及校内外开放,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同时,积极做好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使用、培 训和维护工作,保证实验室内所有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转。在中心教学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上,坚持“教学为主、科研为辅、专管共用、资源共享”的原则基础上,形 成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

2. 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为了规范各项工作,已制定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了中心主任、副主任的职责、实验指导教师职责、实验室 管理人员与实验技术人员职责。同时制订了“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卫生和秩序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大型 精密仪器使用制度”、“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开放办法与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52个,使得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已迈向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

  建立全方位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以促使实验教学上质量、上水平、上层次。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督导组,并充分发挥实验课程建设负责人的组织建设作 用,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了解学生的需求与评价。每个学期,参加实验课的学生对实验课程和实验室管理进行评教,操作规范、效果明显。教师评学贯穿在实验教学 的整个环节,并及时与学生工作老师、教学管理老师交流和沟通。近年来每学期举行实验教学研讨会、实验管理工作交流会、主干课程负责人工作会议、实验教学示 范课和讨论会、专业实习研讨会和总结会、大学生科研创新条件建设讨论会等。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制度保障,学院坚持领导听课制尤其加大对实验教学的检查 等,确保实验教学水平与质量提高。

  这些措施、制度和做法,为保证实验教学的高质量、高水平、高管理建立了良好的运作机制,也为确保本科实验教学质量建立了保障体系。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