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食品学院06、07级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0-11     浏览次数:

     

 
★我院学生综合测评内容由德育、智育和文体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 德育(含美育)(满分25分) 

德育成绩由基本分、德育互评分和思想鉴定分及德育加扣分四部分组成。

(一)基本分(5分) 每个学生加5分

(二)德育互评分(满分10分)

1.互评准则见附页

2.互评计算公式:

思想品德互评分=

★注:结果均保留两位小数

3.在互评打分中最低分不能低于8分,最高不得超过9.8分。

(三)思想品德鉴定分(5.0分)

1.基本分:每个学生1分

2.班级鉴定分(1分):各班测评小组根据本班同学平时表现按以下评分规则进行鉴定(满分1分,超过1分以1分计)。

①积极参加团组织生活和主题班会,表现突出,敢于提出宝贵意见,大胆发言者每人加0.2分,比例不得超过全班的10%

②爱护班级、关心集体、帮助他人,团结同学,为班集体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学,经班测评小组研究讨论每人加0.2分,比例不得超过全班的20%。

3.积极参加各种校院举办的活动而未获奖者,满分3.0分,超过3分以3分计。由院测评领导小组根据下列条件评定,下发各班测评小组。

(1)校级演讲赛、诗歌朗诵、十佳歌手比赛加0.3分、院级演讲赛、诗歌朗诵、十佳歌手比赛加0.1分,学习经济交流会介绍经验者加0.2分。

(2)女大学生手工艺品展每人加0.1分。

(3)非本部学生干部在各类活动中的服务人员、裁判、主持人、监考人员、礼仪学生、计时计分员等等每人每次加0.05分,超过6次以6次计。

(5)篮球、足球赛、越野赛每人分别加0.3分和0.1分,排球赛每人加0.2分。

(6)春训、冬训人员每人加0.5分,校运动会运动员每人加0.2分。 

(7)各类征文及各类书画比赛加0.1分(获奖同学按照获奖情况具体加分)。

(8)参加院团工委、学生会各部大型活动每人每次加0.1分(“品华杯”辩论赛、舞蹈大赛、元旦联欢晚会等)。

(9)参加院组织的非报酬公益劳动,每人次0.05次,超过6次以6次计。

(10)舞蹈队、礼仪队、辩论队成员每人加0.5分;礼仪队每参加一次活动加0.05分,超过十次按十次计算。

(11)每班心理联络员每人加0.1分。

(12)被校团委认定的校级活动统一加0.3分,统一认定的院级活动加0.1分

★注:加分只限于学校、学院统一举办的活动,其他无效,且以上同一种类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分。

(四)德育加扣分

1.加分(满分5分)

(1)获校优团、优干加1.0分,院优团、优干加0.8分。

(2)获学院优秀助理班主任的每人加0.5分,其他每人加0.3分。

(3)校通报表扬一次加0.5分,院通报表扬一次加0.2分

(4)被评为校文明宿舍,宿舍成员每人加0.5分;院篮球赛文明球员每人加0.2分。

(5)干部加分(参照干部加分细则加0.0-1.8)

a.由学院综合测评领导小组结合平时工作表现和实际能力打分,团工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各部部长加分1.5?1.8分,副部长加分1.0-1.5分;部委加分在0.5-1.0分,  

b. 班长、团支书加分在1.0-1.5 ,班委加分在0.2-0.5分。班长、团支书、班委加分一律由本班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打分:公式为

实际得分=

c.凡参加有偿服务的干部不加干部分。

d 未按时上交工作计划、总结每次扣0.05分。

e.学生干部例会缺席一次扣0.1分。

f.在执行本部工作中有重大失误、徇私舞弊、无责任心者扣0.5分。

(6)凡经审批或得本年度省级“创业大赛”或“科技创新”项目,主持人加1分,成员加0.5分;批获本年度校级“创业大赛”或“科技创新”项目,主持人加0.5分,成员加0.2分。

★以上加分同一类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分。得分超过5分以5分计,不足5分按实际分计。

2.扣分(5分)

(1)被学校、学院通报批评一次分别扣0.5分,0.3分。

(2)组织生活迟到一次扣0.1分,无故缺席一次扣0.2分。

(3)受处分者,视其受处分情况扣1?3分。

(4)上课无故缺席者每次扣0.1分。

★以上扣分同一类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扣分。得分超过5分以5分计,不足5分按实际分计。

第二部分 智育(满分65分)

智育成绩由课程成绩(满分55分)、能力加分及扣分组成。                   

一、课程是指除体育课外的教学计划安排的全部课程 (计算公式见学生手册)

学生课程成绩计算公式为:

课程成绩=

补考考试60分以上该门课程均按60分计,不满60分的按实际分数算,考试作弊或无故缺考,该课程以零分计。某门课程分几个学期完成,每学期按一门课程对待。

二、能力加分(满分10分)

1、学习能力(满分5分)

(1)外语通过托福或雅思考试的加2分。

(2)参加辅修专业,课程成绩优良(80分以上),酌情每一学时加0.01分,考试成绩为60?79分,每学时加0.005分

2、创新能力(满分4分)

(1).参加省级学科竞赛,科技发明获前三名,每次分别加2分,1.5分,1分;获校级前3名,每次分别加1.5分,1分,0.5分;获院级前3名,每次分别加1。0分,0.7分,0.4分。(校英语竞赛、建模竞赛、高数竞赛、创业大赛、科技创新等)。

(2).通过全国外语中口语考试,A级加1.5分,B级加1.0分,C级加0.6分。

(3).在国家正式报刊上发表的作品,500字以下的每篇加0.2分,500-1500字以内的每篇加1分;1500字以上的每篇加1.5分,此项加分累计超过3分以3分计。

(4).非正式出版的刊物加0-1.5分。

a校级刊物报纸上发表文章,每篇加0.2分。

b院级刊物(如班刊大赛)每篇加0.1分,超过10篇以10篇计;主编加0.5分,副主编加0.3分、编辑加0.2分(不超过班级人数的60%);有文章又担任编辑人员时,加分就高不就低。

c运动会稿件每篇加0.03分,超过10篇按具体情况具体加分(最高不超过0.4分)。

d 校级网站加0.1分/篇,院级加0.05分/篇(超过10篇以10计)

(5)参加科技创新项目的主持人加1分,成员加0.5分。

3、实践能力(满分1分)

(1)班级测评小组根据平时表现进行鉴定(0-0.3分)

(2)参加院级实践活动进行鉴定(0-0.3分)

(3)寒暑假实践论文、调研报告0.1分/篇

三、扣分

(1)重修课程一门次扣1分,该门课程按60分计算;缓考课程成绩按其它课程平均成绩计算,当年重修的课程成绩不计入综合测评。

 (2)学生干部例会无故缺席一次者扣0.1分。

本年度有课程重修,最高可评三等奖学金。

★ 以上同一项加分,就高不就低,加分最高限为6.5分或10分。

第三部分  文体(满分10分) 

  文体成绩由体育课程、早操、身体素质成绩和文体活动加分四部分构成。

一、文体成绩计算办法

(一) 三年级文体成绩计算办法(除文体活动)

1、 体育课程3分(按3*百分制分数/100计算)

2、 早操2分(按2*出勤率计算)

3、 身体素质1分(按达标情况,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分别计1.0、0.8、0.5、0.1分)

(二) 四年级文体成绩计算办法(除文体活动外)

1、 早操4分(按4*出勤率计算)

2、 身体素质2分(按达标情况,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分别计2.0、1.5、1.0、0.5分)

二、文体活动加分(4分):

1.参加省、部级重要文体竞赛,获1-4名者加2分,5-8名者加1分,获团体前6名的主力队员加1.5分,非主力队员加1分。

2.参加学校的大型体育比赛,获1-3名者加1.5分,4-6名者加1分,7、8名者加0.8分;获团体前3名的每名队员加1.5分。

3.参加学院的体育比赛(新生运动会除外),获1-3名者分别加0.8分,0.5分,0.3分;获团体前3名的每名队员加0.5分。院越野赛获1?4名加1分,5-10名加0.5分

4.参加大型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获省级前三名者分别加2分、1.5分、1分,优秀奖加0.5分;获校级前三名者分别加1.5分、1.0分、0.8分,优秀奖加0.4分;获院级前三名者分别加1分、0.7分、0.4分,优秀奖加0.2分。

5、新生运动会1-3名分别加0.5分、0.3分、0.2分

6.其它比赛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分。

以上文体活动中同一项目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

★ 以上得分超过4.0分以4.0分计,不足4.0分以实际分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