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怎样人际交往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2-22     浏览次数:

     

    Q:现在的生活中,除了工作学习外,最多的就是与人相处,可是因为各有各自的性格,所以往往在交流中与人交流又有很深的学问,那怎样做才能在人际交往中教到真诚的朋友呢?

A: 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过来人们在交往中更愿意谈人情,而忌讳谈功利。常常有年轻人为功利问题感到苦恼。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多层次的,粗略地可以分为两个基本层次:一层是以情感定向的人际交往,比如亲情、友情、爱情;另一层是以功利定向的人际交往,也就是为某种功利目的进行的人际交往。现实中这两种情况又多是交织一起的。有时候,即使是功利目的的交往,也会使人彼此产生某种评价,某种感受,引发感情上的反应;有时候,虽是情感领域的交往,也会带来彼此物质利益上的互相帮助和支持。人际交往的最基本动机,就在于希望能从交往对象那里获得自己需要的满足。在人的需要中除了精神需要,还有物质需要。人是有功利得失概念的,谁都多少会想到功利。交往中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是,也不可因对方的功利目的而把别人想得太坏,甚至切断与对方的联系。应该既重感情也讲实惠,从各个不同层次上保持与周围的人的关系,不能只用理想主义的纯情感定向的方式去交往。

    给别人爱你的理由――主动原则

    许多年轻的朋友常常抱怨别人缺乏爱心。那次,一位心理求询的年轻朋友在来信的最后对我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我相信您也会拿出爱心及早给我回信……”且不说作为心理咨询师该怎样表达爱心,就一般的人际交往说,如果习惯先要求别人就是陷入一个误区了。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是互动的,是对应的。我们在交往中总是期待别人承认自己,接纳自己,喜欢自己,从而满足自己的需求。你要别人爱你,你就得给别人以理由。我们周围的人都是普通人,没有圣贤。人家为什么要喜欢你?为什么要做你的好朋友?不给人家一个理由是不行的。为什么先要别人接纳自己,而不是自己先去接纳别人?为什么要求别人先给予,而自己不先付出?人可以要求自己先付出,但不能这样要求别人。你说是不是?

  坚持主动原则,给别人爱你的理由,就是你先要爱别人。无论是情感定向的交往,还是功利定向的交往,人际交往的顺利进行和延续,都该先从自己开始。当你成为别人的朋友时,你也就拥有了好朋友。你肯播洒爱的种子,才能有爱的收获。

    别让人家抱定时炸弹――真诚原则

    不论是情感定向的交往,还是功利定向的交往,都需要真诚。现代人际交往中越是坦率承认功利定向上的交往,越需要真诚。真诚是跨时代跨国度的一条永恒的交往原则,只是在现代交往中这一点更为突出了。国内外的研究一致表明,真诚是每个人所期待的交往方式。人都有安全的需要。出于这种需要,人们都希望自己周围的环境是可以把握的。黑夜为什么往往害怕?就是因为我们对环境不能把握。同样,人们对自己的交往对象也希望是能够把握的。而你如果不真诚,就让人感到没法把握你,就提心吊胆。打个比方,谁愿意怀里抱个定时炸弹睡觉?人家把握不了你,只能像躲避炸弹一样躲避你。

    真诚不是装出来的,也不是转瞬即逝的。有的青年朋友在咨询中说:“我对别人很真诚,可我怎么常常感到被欺骗?”其实,更可能是自己对别人没有真诚或真诚不够。至于假装真诚,更会让别人看成是一颗最危险的定时炸弹。挚友交往的最高境界是利他的。你如此真诚了,还愁没有朋友和你交往?

    花香淡淡情味更长――距离原则

    不少年轻人和朋友交往喜欢形影不离,结果不仅可能不利于扩大交往范围,而且双方都会感到不舒服。一些年轻的朋友常常在咨询中诉说这种苦恼。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人们在交往中都需要一定的人际空间,有人形象地称之为“人际气泡”。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都需要一个独享的心理空间,需要一定的心理自由度。失去心理自由度,人际气泡会受到拥挤。于是,不舒服产生了。

    因此,人际交往中既需要拉近心理距离又需要拉开心理距离。也许,你对拉近心理距离有足够的准备,对拉开心理距离缺乏应有的认识,怕距离太远了不利于交往。其实,明智地选择是:保持距离。你别怕因此而中断友谊,自然的法则是淡淡的花香情味更长久。

    路靠自己走――自立原则

    保持距离,就不能靠在朋友身上走路了,你就必须得自立。一个人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立世的支持网络。但如果迷失了自己,也就全无意义。传统上,我们这个民族缺乏个体独立性,在人际交往上有较多的人际依赖。比如,我们到一个地方找工作,下车不是先安顿好自己,而是先去找朋友,请朋友帮助解决住处和工作。好象朋友理应承担这份责任。如果朋友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就被看成无情无义。有些青年朋友更是从学习到生活,习惯于依赖朋友的帮助。

    一个好汉三个帮。不错的,但提供帮助是人家的事,你不能这样企望。现代社会,大家都很忙,都有自己的事情做。应该交往不减自立。因为人生路到底要靠自己走。对不对?所以,在你与人交往时,应该摈弃对他人的依赖,自立自强。正所谓“吃自己的饭,淌自己的汗,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