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玲

作者:赵玲            发布日期:2013-11-27     浏览次数:

     

    赵玲,女,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7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0级学生。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一,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被授予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已完成国家级科创项目,参加了“暑期三下乡”,“优秀学子回访母校”,“义务支教”,“科技调研”,“第20届农高会志愿者”,“校级金秋文化艺术节小品大赛”等活动,并在校网站发表文章《追求梦想》一篇,《寒假社会实践论文》、《助学成才,助我成长》、《丹桂拾遗》比赛中分别获一、一、三等奖项,同时在越野赛,运动会上也不甘示弱,斩获佳绩,大一时,加入“三农研究协会”充实自己,大三时,担任学习委员与大家共进步,共成长。

    我的老师曾这样形容我:“时而缄默不语,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大大咧咧,时而蕙心纨质,时而奋勇争先,时而谦让未遑,构成的多存在个体”我喜欢这句话是喜欢其背后的故事。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我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也许正是由于早些年家庭的变故,让我多了几分独立,刚毅与坚韧。望断天涯路,我明白,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家庭的命运。从凌厉到沉静,从锐气到宽厚,从蒙昧中挣脱,从蜷缩中挣开。胡适先生有句话一直支撑着我:“不要总在争自由,自由是外界给的,先要争独立,给你自由你不独立仍然只是奴隶,如果不去试图抵达独立这两个字当中的内涵,就不足以匹配十年当中生活从你身上流过和发生的事情。”我是从后十年开始觉醒,知道要努力学习,撤掉以前习以为常,走了很多年,很安全的思想拐杖,深知自己的腿脚没那么强健,即使瘫倒在地,也要独立地朝前走着,学着。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记得曾经最爱用的一句话“我要不断完善自己”。现在想想,我的起点这么低,所以过程才会无限长。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一次次地否定,一次次地前行。我觉得,学习就像是一点儿一点儿剥笋般,一层一层剥开,要露出它里头很鲜嫩很青的那个劲儿,才算是真正的清楚。
    对于学习,上课的认真听讲,课下的必须预习,有的时候预习比复习花的功夫更多,老师的要求一定达到,但不局限于老师的要求。刚入学时,我对于所学专业也并非是所谓的无比热爱,但随着学习的深入,逐渐爱上了自己所学的学科。应该就是所谓的“干一行,爱一行”吧!不需要与谁为敌,只需要用学习来解除身上的蒙昧,从这当中睁开眼,认识自己的弱点,才能对他人有一份宽谅,对自己有个交代。
    “胜,不妄喜;败,不遑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必能成大事。”我也不悔地努力着,“憔悴”并快乐着。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其实,我明白,我现在的能力还不足以撑起我的野心。所以我要以朱光潜先生的“此时,此地,此身”来要求自己,即是此时我能做的事,绝不推诿到下一时刻;此地我能做的事,绝不想着换另外一个境地再做;此身我能做的事,绝不妄想于他人来替代。
    我不可能让我的人生停下来,如同我决不能让我的心脏停止跳动,同样我也无法阻止时间在脸颊上留下的沧桑,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走过了十年!十年后白色的进球机器克里斯蒂亚诺已不再是那个红衣的单车少年,魔力鸟也手握十座金灿灿的奖杯重回梦开始的地方,也许还在期待与怀疑中等待下一个自己的重生,但无论传奇继续,还是苦海浮沉,属于青春的那些名字和操场边斑驳的树影一起永远留在了记忆的最深处,如同江南里青涩的林俊杰和同样稚嫩的自己一样无处可觅,所以回忆总是能让人嘴角微扬!

    未来?不必揣测,一起努力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