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旭

作者:张旭            发布日期:2013-12-20     浏览次数:

     

    张旭,女,汉族,共青团员,1994年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已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曾荣获专业一等奖学金,被授予2013年度院级“优秀团员”称号。
    2012年9月,我怀着无比激动无比期待却又有一点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大学的征程。第一次坐那么久的车到那么远的地方,第一次远离父母的庇护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第一次感觉什么都是陌生的。太多太多“第一次”构成的日子让我感觉手足无措。但是我没有放弃,因为我坚信,这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而我一直走在追梦的路上。
                                             同样的学习,不一样的刻苦
    大学的学习跟之前完全不同,不再有固定的教室,不再有固定的同桌,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取而代之的是课间奔波找教室的身影,是越来越自主的学习。没有了老师的强制,也远离了家长的束缚,习惯了把学习当做任务的我一开始确实不习惯这样的自由。
    可是我知道,我需要做的就是适应。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和新的学习方式我才能继续追寻我的梦想。我开始变的自觉变的主动,我开始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把自己的梦想握在手中。自习的日子是单调的,但是心中有了方向,便不再迷茫了。我不是小孩子了,我的道路上不会再铺满棒棒糖,我总要为自己证明一些东西。
    我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好,父母都是下岗职工,还有一位年过八十的奶奶需要父母尽孝。母亲在一次打工时出了意外右手受伤,至今没有再工作。全家人的生活只依赖于父亲打工微薄的收入。这些艰辛我都知道,虽然父母从来没有给过我压力,但我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只是让他们的辛苦有那么一点点的回馈,让他们想到我的时候是欣慰的。我觉的我做到了。
    我对待事情一直乐观而积极,因为我从来不觉得家庭条件可以让我自卑。自信是自己给的,优秀是自己给的,未来,也是自己给的。为了我的未来,我会努力。
                                            同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精彩
    大学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在这片校园里,我们不再是每天死咬分数的学生,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了。我们可以参加自己想参加的活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
    大一开始我担任了班级科创委员,又在下学期进入了学院科创部成为了部委。在科创部工作的日子里,我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尽职尽责,工作效率比较高,完成的质量也不错。所以现在我成为了科创部的副部,能够继续为同学们服务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能够继续接触那些我感兴趣的事情。大学里,我们需要学会学习,但是需要学会的绝不仅仅是学习。
    我曾经学过很多年二胡,在初三的时候就通过了全国十级的考试。所以我还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在民乐的日子,我真的感觉到自己是爱上了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东西。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那些能够流传下来的东西,真的有它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学校举办的民族音乐会上,我们用手中的乐器奏出了我们对民乐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那流淌着的音符,每一个都是我们青春无悔的奔跑,是我们放声呐喊的远歌。
    另外,我的爱好十分广泛。班徽班刊里有我绘出的图案,金秋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中有我跳动的身影,运动会上有我拼搏的汗水……那些我热爱的活动,我自始至终都会热爱。
                                            同样的梦想,不一样的奋斗
    我一直觉得有梦想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那些能够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努力,向着自己想去的方向前行的日子,也只存在于我们的青春里。因为年轻,有犯错的机会,有尝试的勇气。
    有梦想的人都应该也值得被尊重。
    那么我的梦想是什么呢?也许一直都没有变过,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让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幸福平安。这并不是个简单的梦想,虽然说起来好像那么简单。
    为了实现我的梦想,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努力奋斗,刻苦学习、完善缺点、提高能力、锻炼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刚上大学那会,很多人都在迷茫,一天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感觉日子过的飞快,却看不到自己有什么进步有什么收获。后来我才知道,经历的事情多了,人会成熟起来,不会轻易的动摇自己的决定,而会想更多办法让梦想成真。而一旦自己坚持了,便没有谁可以让你轻言放弃。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从来不缺对手,可是最大的对手却往往是我们自己。
                                            同样的现在,不一样的未来
    之前选择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是觉得这是一个还比较适合女孩子的专业,也不会太辛苦。当我真正开始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我觉得我是低估了它的难度。况且很早就听人说过,女孩子在就业方面并不占优势,虽然我们一直倡导着男女平等,可是很多事情确实是不算太公平的。可是这样的挫折,已经不足以让我退缩了,我会一直前进,无所畏惧,挑战自己。
    现在我们在同一所校园里读书,将来也许有要考研的、工作的、出国的,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精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未来。我也一样。我们爱过的人、经历过的事,它们也许不是闪亮迷人的宝石,不是璀璨耀眼的珍珠,不是花枝招展的锦衣。甚至,它可能仅仅是握在手里的玻璃珠,但它因为人的手掌心有了温度,这就够了。所以我并不害怕未来要面对的一切,相反,我十分感谢也十分期待。我感谢追逐梦想的日子带给我的收获,我也期待自己的未来能够带给自己更多意外的惊喜。
    我很庆幸我选择了一条如此明媚的道路,在这条路上,即使荆棘满地即使泥泞难行,也终会有阳光引导我走向梦想飞翔的远方,走向太阳升起的方向。这段追梦路上的日子,我感谢,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