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增峰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21     浏览次数:

     

    张增峰,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商丘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级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师从杨保伟副教授。本科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经过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在科研上具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卓越的科研能力。

科研经历

    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完成了来自我国8个省市825株鸡肉源沙门氏菌的药敏研究及其携带的6种与氟喹诺酮类抗生素耐药相关基因(qnrA, qnrB, qnrS, aac(6')-Ib, qepA和oqxAB)的检测,基于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抗性决定区靶标基因(gyrA和parC)突变的耐药机制。获得我国鸡肉源沙门氏菌的耐药水平及相关耐药性产生因素。2014年9月至今,完成了77株源自上海25个医院和社区的腹泻患者鼠伤寒沙门氏菌、64株食源性鼠伤寒沙门氏菌和4株来自环境的食源性疾病爆发株的药敏性和基于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的基因型研究,同时进行了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的筛选和部分耐药基因的流行状况检测。基于分型结果,初步表明猪肉和鸡肉可能是导致上海市沙门氏菌病爆发的食物来源。

学术成果

    目前,以第一作者分别在《Foodborne Pathogens and Disease》和《中国食品学报》共发表科研论文2篇,其中发表《Foodborne Pathogens and Disease》已被SCI收录,在《中国食品学报》上的文章已被EI收录。另有1篇投在 《Foodborne Pathogens and Disease》的文章正在审稿之中,对上海鼠伤寒沙门氏菌的研究结果已经整理完毕,尚待发表。 

人生需要历练

    我的个性诚实稳重,品行内敛,生活中积极乐观、乐于助人,兴趣爱好广泛,平时喜欢象棋、围棋、读书、跑步以及排球,曾是学院排球队队员。科研学习之余,我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管理,富有团队合作精神。为了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和经验,曾连续三年利用暑假时间进公司社会实践,如:大连百事可乐有限公司,苏州佳能电子有限公司,沈阳神舟房地产开发公司。曾在河南省疾控中心实习,并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对我来说,适合科研的人必须耐得住寂寞,玩的起折磨,保持住兴趣。因为,只有自己走出来的才是路,想要成功必须要默默地奋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