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玉环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

     

    张玉环,女,共青团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研究生,荣获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导师为王建龙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分析与安全检测。

那年夏天 一入“僧”门深似海

    2013年4月,经过小一年的努力奋斗我顺利考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术型研究生,并拜入王老师门下,现在回想起来这算的上是三年来最幸运的事了。同年7月,我提早结束慢长暑假,进入实验室学习,然而懵懂的我还不知道这意味着自己已经踏入了艰辛的科研狗行列。科研一入深似海,从此清闲是路人,三年时间不长不短,却酸甜苦辣咸五味陈杂。犹记得试验最初的迷茫无知,试验失败后的消沉失落,以及跌倒了重新再来的坚定与执着,还有结果做出来时的欣喜若狂。对科研我一直是怀着又喜又恨的情怀,在畏惧、挑战和征服里走的越来越远。回首荏苒时光,感悟颇深。

团队的力量

    团队的力量很重要,能帮助我调整心态应对研究生生活,保持主动学习的状态。王老师的鞭策、指导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实验室师兄师姐们对科研严谨、向上,激励着我们要同样的努力;课题组优良的大环境的熏染,周围同学的鼓励帮助还有西农大的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不断成长成熟,并给于我更加坚定的信心,迎难而上,再接再厉!

SCI不是一日写成的

    英语学习对英文文献的写作至关重要。
    我从研究生一年级的硕士英语写作课程中收获很多,老师讲解的写作方法与技巧为我们后来文章的写作打下了基础;通过一定量的文献积累,即要多读英文文献,其中典型的文章和句式可以摘抄下来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为自己所用。
    在写英文文章时可以首先建立一个整体的框架,再对文章进行填充。在读英文文献时应该抓重点,一篇文章对于一些写的好的部分或与自己的文章想通的部分可以进行吸收转化,应用于自己的文章。阅读不同的文章,也要学会归纳整理,学会寻找文章间的共同点。写英文文献不建议先写成中文再翻译成英文的做法,这样做没有很好的效果。

做好定位 找准方向

    在工作和生活中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面对选择或问题要积极的去应对,在适当的时候果断地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准自己的定位。

学术成果

    论文(一作):
    1. DNA-mediated gold nanoparticle signal transducers for combinatorial logic operations and heavy metal ions sensing.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IF="6.409);
    2. Lab-on-a-molecule colorimetric sensor for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bisphenol A and bisphenol S based on label-free aptamer.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在投);
    专利(第三申请人):
    一种克伦特罗检测工作液及检测方法 申请号 201510230199.1 (审核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