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7届校级优秀毕业生科学研究类----王嘉炜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我叫王嘉炜,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已保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希望申请获得科学研究类的优秀毕业生。现将我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陈述如下:

一、学术背景

        大学一、二年级时我一直注重基础课程的学习,为大三专业课的学习和以后的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一、大二主要为公共基础课,如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思想政治等,以及部分专业基础课如食品化学、基础生物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等;大三则系统地学习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发酵工艺学、果品蔬菜贮藏运销学、果品蔬菜加工学、畜产食品工艺学、软饮料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等。另外,学院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习教学,包括食品营养与卫生学教学实习、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工程训练、食品工厂课程设计等。

        在前三年的学习中,我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分别获得专业二、三等奖各一次,这让我对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我没有忽略其他知识的学习,能比较熟练地使用AutoCAD2010工程绘图软件以及Office 2010等常用文档处理工具,并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同时,已基本掌握Minitab等数据处理软件的应用。另外,我对英语兴趣浓厚,通过多年的英语学习,具备了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并一次性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成绩597分,六级成绩490分,雅思成绩6.0)。

二、科研经历

        我十分注重自己在科研方面的能力,在2014年6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了本科生科创项目“卤制食品中沙门氏菌的定量检测及其对胁迫环境抗性探究”。2014至2015年,我顺利分离并保藏了卤肉制品中的沙门氏菌,在这段时间,我能够完全自主地进行分离和培养操作,并运用MPN法对卤肉制品中的沙门氏菌定量检测。2015年冬,我对所分离的菌株进行了药敏性测试,并得到所分离沙门氏菌的耐受抗生素能力。2016年春,在陕西省疾病控制中心对沙门氏菌血清型进行鉴定。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对所分离的沙门氏菌进行PFGE基因分型。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教学大纲上未涉及到的技术,例如:如何配制不同浓度的抗生素平板,如何进行血清凝集反应,如何利用诱导检测沙门氏菌鞭毛抗原等等。 目前,我已基本掌握了微生物培养、分离技术以及基因库的使用。同时,即将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通过在实验室这两年左右的学习实践,使我的科研意识、科研能力和专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食品科学》杂志发表题为《鸡肉源沙门氏菌血清型、药敏性及部分耐药基因研究》的文章一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杂志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extended-spectrum <beta>-lactamases (ESBLs)-producing Salmonella in retail raw chicken carcasses》文献一篇。

        同时,以共同作者身份参与完成《婴幼儿乳粉和米粉中阪崎克罗诺杆菌的耐受性研究》文章并向《中国食品学报》期刊投稿。

        目前,已经完成一篇英文文章初稿,即将完成投稿。

三、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

        丰富的社会实践使我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我曾任职院学生会心理部副部长,在心理部的工作过程中,我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在2014年获得食品学院大学生文明使者团队“优秀志愿者”称号。 同年,我获得“2014年度优秀团员”称号,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个人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积极上进,目前已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顺利完成党课学习。2015年创办我校右任书院《心晴》杂志,并担任网络宣传组组长。从这些学生工作中,我懂得了热情、坚持与责任的重要性,我想这些经历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和工作中都会让我受益终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