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情系母校 难忘恩师 ——96届食品加工专业校友毕业20年返校聚会纪实

作者:徐为民         发布日期:2016-09-02     浏览次数:

     

  我是原西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86级农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的在校校友徐为民,有幸也很有缘协助并参加了96届食品加工专业校友候宝申、米林峰发起组织的毕业20年返校聚会,直到将最后的三位校友送走。校友们情系母校难忘恩师的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遂提笔将这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述下来与大家共享。

合影留念

  2016年7月29日下午,候宝申等校友提前来到杨凌,来不及休息就和我一起联系、邀请相关老师,详细商讨聚会事宜。并且给每一位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用来表达校友们对老师的由衷敬意、感激之情和深深祝愿。(未见到的老师的礼物由我代送)

  7月底的杨凌,骄阳似火,怎能挡住校友们返校的脚步。7月30日上午有20多位校友踏着热浪,风尘仆仆陆续从祖国各地,带着事业成功的喜悦;带着对恩师的思念;带着对梦想起航的母校的向往赶到了杨凌。期待许久,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今日相逢如20年一梦,弹指一挥间,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相见的第一时刻竟是那样放纵、那样无拘无束地惊喊、打趣戏谑,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一个个拥抱,一次次握手,一切就又仿佛回到了昨天。没有浮华和攀比,只有深切的关怀和追忆,恍惚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仿佛这不是20年后的重聚;仿佛大家从未离开;仿佛都忘了自己的年龄,就像回到了20年前,那音容、那笑貌依然那么熟悉,那么清晰,唯一感觉不同的是,原先廋的长胖了,男同学大多福太了,女同学多半变得苗条了,有的“假小子”变成淑女了,昔日沉默寡言的如今口若悬河了,原来妙语连珠的反倒惜言如金了,想想这毕竟有20年的岁月洗礼了,可是大家的“西农情”在心里永远都不会变。       

  主管校友工作的汪勇攀书记 在外地,还打电话安排好了接待人员。张婷、刘娜等老师也做了大量的前、后场接待方面的工作。在此代校友们深表感谢。

  当天下午,食品96届校友们与老师在学院二楼召开了座谈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岳田利、党委书记张振华、副院长张国权、原西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第二任系主任李元瑞等老师和我应邀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院长岳田利在下午四点要坐飞机的情况下,还先来参加这次座谈,代表学院师生们对96届校友回“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这些年来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等。他强调,校友返校已经成为校友寄托友情、连接感情、交流信息的平台。学院将以校友返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密切与校友间的合作,促进校友、母校的共同发展。

  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在有宾客需要接待的情况下仍然抽出时间来安排好这次校友接待工作,并赶过来参加此次座谈,对校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鼓励校友们继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社会,回报母校。感谢校友们心系母校,希望校友们继续支持母校,常回“家“看看。

  

  任课教师代表发言

  副院长张国权等老师也在会中发表了自己的精彩感言。

  原食品系主任李元瑞回忆当年,就是这个班的校友为食品系夺得了体育方面的 多项冠军,今日相见,也是感慨万分,很是兴奋。

  深深的同学谊,浓浓的师生情。两年短暂的寒窗苦读,二十年的悠悠西农情,是他们不断回忆起20年前的一件件往事。校友们都介绍了毕业后各自的学习、工作情况,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忆了当年在校学习、生活的情况,对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表示衷心地感谢,对母校取得的成绩与发展感到欣慰和骄傲。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学院的发展,不辜负母校及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友代表发言

  原有23位校友能够回来,结果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中又陆续回来几位校友。特别是会议结束照相留影后,我和校友们漫步在校园里,抬头看见远处一位顶着烈日背着双肩包,浑身湿透的人向我们疾步走来。校友们仔细一看,嗨!是“大胡子”!是薛虎军校友赶过来了,他说一定要把他的照片PK进聚会合影照上。校友们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实地走访了曾经居住过的宿舍楼,学习过的教室,用过餐的学生食堂、三号楼、图书馆,并瞻仰了几位院士的塑像。大家都对学校的巨大变化赞叹不已,同时在这些地方和校门外、五台山上兴奋的合影留念。

  当晚,张国权副院长和我应邀参加了难忘今宵20年聚会盛宴和狂欢晚会,与校友们共进晚餐,同歌共舞,欢聚一堂。今日重逢,盏茶含厚意,杯酒有深情。师生情、同窗谊,就像一杯多年的老酒经过岁月的沉淀愈加香醇、浓郁,举杯同庆,放歌抒怀。漫漫人生路,大家有说不尽的离情别绪,更有道不完的艰辛喜悦,大家坐在一起,心聚在一起,一起诉说所有的辛慰与苦涩,一起品味所有的酸甜苦辣,彼此间没有虚假的奉承,每一句话都充满真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青春时光的追忆、光阴如箭的无奈、久别重逢的喜悦、生活生命的感慨等,是校友们聊天的主题,甚至顾不上吃饭菜。大家的友谊淳朴而真挚,感友情至贵,感生活如歌,在欢声笑语中,在举杯相庆间,校友们把40多岁人不惑的情感放飞到美丽的母校,放飞到迷人的谓水河边。

  7月31日上午,在学校校友会和学院大力支持安排下,校友们参观了学院食品加工实习车间、博览园、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等,共同感受学校学院的发展,对学校和学院巨大的变化和飞速的发展激动不已,回想起当初进校时的情景,校友们感慨万千,得知我校的发展目标,更是激动万分,共同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7月31日下午,校友们将聚会活动全部剩余资金凑整8000元(被一名校友抢先加了300元),捐给了学院,校友候宝申还准备把花一万多元买来在家珍藏多年的恐龙蛋化石捐给学校博览园,以表达他们一直对母校和学院都怀有的拳拳感恩之心。

  

  向学院捐赠发展基金

  两天聚会,校友们大都只睡了几个小时,彻夜未眠的聊天,工作生活中的勉励,相互真诚的问候,这一刻大家是同学、是朋友、是家人。大家在回忆里找到了荣辱,奋斗中看到了差距,同学间沉淀了友情,为今后工作增添了动力。离别的日子总是来的很急,校友们依依惜别。短短两天,却隔了20年,想聚虽短,还了心愿;重温当年,展望未来。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多多保重,期待我们的再次相聚!再见了亲爱的母校,我们永远牢记是西农人,祝愿母校再创辉煌!这就是食品96届校友们的共同心声!

  

  再见了亲爱的96届校友们!

  你们是母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学校发展最可靠的力量,我们为校友们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功感到欣慰和自豪,我们在校校友要以你们为榜样,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建设多做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