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青年网》支教故事:助初三学生家长开导内心烦忧

作者:罗心欣         发布日期:2016-04-26     浏览次数:

     

  今天我如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备课改作业,这时一位学生家长进来说要找她孩子的班主任王老师。可不巧王老师出去办事了,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我就问她有什么事可以帮她转告。只见她面色凝重,说起了她的孩子。

  她说:“我娃已经上初三了,再有两个月就要中考了,成绩却次次退步,从最初的326名退到430名,这次考试又退到了440名。这成绩就考不上重点高中啊!我还发现她心思就不在学习上,闲下来就要上会儿网,有时候一天要换三身衣服。虽然平时学习也认真,辅导班也上着哩,可不但没效果名次还退的厉害,娃平时也很烦躁,每次考试我比她还紧张!我问她学习情况,她也不愿多说,我实在没办法才来向老师求助,看看她在学校是啥表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罗心欣

   看到家长一直皱紧的眉头,我连忙给王老师打电话询问情况,电话中王老师说娃并没有啥异常,就是前段时间有些浮躁,心态不太好。听了王老师的话,我和家长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这时我猛然想起之前碰到过这个学生,是个腼腆文静的女孩儿,学习很认真,没想到退步的这么厉害。我虽然没有带过毕业班,但我也是从中学时代走过来的女孩,也经历过这样的青春期,所以我向表达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您别担心,我知道她平时很认真,现在成绩退步了,是不是娃分心了?青春期的娃注意力分散了些是正常的。我知道您关心她,恨不得把所有重心都放在她身上,可她愿不愿意接受呢?娃一回到家就看到您焦虑的样子,这无形中产生的负担便使得她不愿再与您沟通了。顶着不小的压力,她不得不寻找其他方式转移注意力,放松自己。这时家长该做的就是让娃娃放松,在生活中与她交流,再从中发现她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法,制定学习计划,这样您便一定能成为娃的良师益友!”

  家长听着连连点头,拉着我的手说:“小罗老师,你说的对着哩!有时候就该给娃放松些,我要做好家长的角色,了解娃的情况后,先分析原因,再对症下药,及时帮助指导她!我要对她有信心,与她共同进步!”

  看到家长脸上泛起的笑容和眼睛中闪烁的希望,我也松了口气。对于这位家长的困惑,我也只是浅谈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帮到她。作为一名刚来不久的老师,对于管理学生确实没啥经验,但我一直在学习该如何与娃娃们“斗智斗勇”。逐渐地我发现多站在娃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切困难都能迎刃而解!作为家长也应多想想娃的感受。可怜天下父母心!哪个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呢?但要是这个“心”操的过了,也许反而适得其反、揠苗助长。有些家长就是希望娃永远都听自己的话,但是孩子总会长大,娃越大,家长与娃的矛盾也越多,家长说娃不听话,娃说家长不理解自己!特别是处于叛逆期的初中学生,家长更难与他们相处。初三是学生经历的第一次选拔性考试,升学的压力越来越大,家长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但是他们综合能力的提升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所以我认为家长的心态很重要,良好的心态能让娃娃感到轻松和鼓励,多给娃们一点空间,试着让他们独立面对问题,让他们感到家长的信任,在这其中培养娃娃们的成就感和责任感,他们就能迅速成长起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罗心欣(前排左二)与澄城县北关中学班里的学生合影

  在这不到一年的支教生活中,每天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想来这一年就像是一本有趣的故事书,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页。而我就在这本书中畅游、冒险、学习和成长,与书中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共同努力前行,在这其中有荆棘坎坷困惑,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感谢我所遇到的它们让我收获和成长。我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会一直在属于我的这本书中继续我的人生旅行……

  (罗心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食品学院2011级本科生,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北关中学。)

  原文链接:http://xibu.youth.cn/yw/201604/t20160419_7880428.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