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家校合力 为新生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黄巾凌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大学,既是探索高深学问的学术世界,又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大学培养人才的职能无法替代,但其职能内涵却常常发生变化,集中体现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为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力求把2016级新生培养成有担当、有思想、成熟稳重的有志青年。

家校联合模式  开启培养新大门

  在新生入学之际,学院共召开三场新生家长座谈会,经前期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与家长的互动,统计出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学院领导于会上有针对性的向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前沿、教学科研、师资力量及学生发展状况,新生家长也就如何加强与学院方面的联系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后,家长纷纷表示,此种模式下,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意识增强,亲子融洽度逐步提高,能够更多的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拉近了家长、学生与学院的距离,相互间沟通更加和谐, 家长对学院的工作更理解、支持、配合。

  辅导员、班主任二合一管理   铸造新生成长保护墙   

  辅导员、班主任是学校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事教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因此,学院特为班主任与辅导员搭建沟通平台,建立QQ群,达到高效、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的目的。辅导员、班主任也在不断创新,共同寻找适合学生成长的方法,以实现学生成人、成才、成功为目标。利用各自优势,在学生管理,学生学习,学生职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班主任、新生加深交流  助力新生度过适应期

  8月22日晚,学院于新生宿舍内举办了各班班主任与新生的第一次见面会,会上主要内容是“破冰”、选出班级联络负责人、制定严明可行的班级制度等。通过与每位新生的交流,使班主任与学生快速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关系,使学生尽快融入班集体,自觉加强自我约束能力,使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习氛围,班主任也对学生的性格特征、家庭基本情况有了大致了解,便于日后更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