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判就业形势 提升就业技能

作者:文/魏月媛 李帆 图/李帆         发布日期:2016-09-30     浏览次数:

     

  9月29日晚,食品学院特邀就业指导中心胥耀平主任为2017届毕业生作就业形势与政策讲解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汪勇攀主持,学工秘书、分管就业的辅导员参加会议。

  胥耀平主任就本科生就业形势分层次进行剖析,一是全国整体就业环境严峻,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往届毕业未就业人数、国外留学回国人员、高职毕业生总人数逐渐呈上升趋势,待就业人数增多;二是根据克强指数等经济理论,我国经济发展已逐步进入新常态,实现稳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的减慢对全国整体就业形势产生了明显影响;三是随着近年来部分发达地区准入政策变化、企业招聘网投比例逐步升高、中上层岗位招聘日益激烈、显性和隐性招聘不公等就业政策的变化和就业现象的发生,对本科生就业带来一定的挑战。四是用人单位日趋选择“拿来主义”,更愿意聘任有经验、好上手的职场达人,尽量减少新入职员工的培训投入。

  制约毕业生就业的内在因素有三个:首先是自我定位问题,没有清晰合理的就业目标和职业规划或者不能坚持向着目标努力,必然影响学生的择业观和就业质量。其次是优于别人的求职技能和职场竞争力,体现在个人特点、综合素质、掌握资源、社交水平等各个方面。最后是就业心态,包含抗打击承受力、平衡心理等等。

  “最难就业季”不等于“难就业”,就业要做好准备工作。胥主任通过分析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区域分布、单位性质分布、食品学院专业特色等内容,指出要就好业,一是要有一块“敲门砖”,必须根据求职计划制定相应的简历,做到一个岗位一个简历。当前就业侧重人职匹配而非专业对口;二是积极和老师沟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全方位了解招聘信息,擅于对失败或成功经历及时总结;三是对自己始终充满自信,做好技能和心理的双重准备。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胥主任从一位师长的角度出发,给大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按照学校的培养方案和老师的要求,顺顺利利地完成学业,要学会高效利用时间,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较好的成绩;二是继续升造提高就业优势。考取公务员、考研、出国等在就业时都会有效提高就业率;三是要充分显示出“985”大学本科生的优势,自信满满地对待就业。当今社会,互联网、新型科技等的发展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家可以进行全方面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下去。

  胥主任还为在场学生介绍了“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应征入伍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国家就业政策,鼓励大家到基层锻炼,投身西部建设,将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整场报告会,胥耀平主任全程脱稿演讲,旁征博引,运用大量数据来辅证观点,具有强烈的说服性和较好的前瞻性、实用性。与会本科生根据自身的实际问题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均得到了满意的回答。本次报告会,不仅使得毕业生们耳目一新,而且使他们有效扩充就业知识,把握当下就业形势和环境,为今后自信满满地对待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胥主任讲解就业形势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