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樊明涛教授团队在苹果根皮苷糖基化机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2016-12-07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樊明涛教授团队通过对根皮苷生物合成的限速酶的研究,在苹果根皮苷糖基化酶基因特征及其催化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phloretin-2'-O-glycosyltransferase favoring phloridzin biosynthesis”在国际综合期刊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IF:5.228)在线发表。团队博士生张庭静为论文第一作者,樊明涛教授为通讯作者。

    根皮苷是苹果含有的特征酚,也是苹果及其加工产品的色泽、风味、营养及功能的主要贡献者,还是苹果及其产品溯源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已批准为食品添加剂,然而,对于根皮苷生物合成过程中糖基化酶编码基因、酶蛋白的性质、底物特异性、区域选择性(Regioselectivity),催化效率以及催化机理等都不甚清楚。

    樊明涛教授团队基于金冠苹果基因组序列,从金冠鲜果皮中得到一糖基转移酶,研究发现该酶既具有底物多样性又具有严格的区域选择专一性(Regional specificity),其催化机理是双分子亲核取代,对尿苷二磷酸葡萄糖/根皮素(根皮苷合成底物)的亲和力最强,催化效率最高,从而证明其在根皮苷生物合成的关键作用。该研究不仅可以丰富黄酮类化合物的合成路径,还可以为培育高含量根皮苷的苹果及其他植物品种提供理论依据,从而进一步提高和改善苹果果实的功能性作用,生产出质量更高的苹果产品。

    该研究得到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项目和园艺作物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5274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