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三院合力举办辅导员业务能力竞赛选拔赛

作者:文/牛雅杰 图/王昱程 康鹏         发布日期:2016-12-09     浏览次数:

     

  12月8日,由葡萄酒学院、食品学院、生命学院共同举办的辅导员业务能力竞赛选拔赛在食品大楼六层创新会议室举行。三院在岗12位专职辅导员全部参加比赛。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食品学院辅导员魏月媛拔得头筹,葡萄酒学院赵星宇、生命学院马佳慧夺得二等奖,葡萄酒学院李雅男、生命学院康乐、食品学院辅导员杨腊获得三等奖。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学生处副处长马宁为获奖辅导员颁奖,全体兼职辅导员与学生代表40余人全程观摩。

 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学生处马宁副处长为获得优秀奖的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评委由学生处联系三院工作人员王勇胜副处长、翟立、符丹,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胡刚副教授、张莉副教授,葡萄酒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亚丽、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勇攀担任。

选手风采

  展现风采,扎实理论实践相结合。本次选拔赛包括熟知学生、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及主题演讲四个环节,综合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熟悉程度,判断、分析、解决问题以及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素养和能力。在比赛中,辅导员们良好的综合素质、娴熟的业务技能、富有经验、智慧、风趣的教育方法给在座的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在点评时说道,辅导员们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掌握几百名学生如此详细的信息让人非常震撼。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人员,辅导员们要引导学生认识了解大学的本质。同时也对参赛辅导员们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希冀。学生处副处长马宁代表学生处向在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辅导员需要主动学习和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知识,凝练思想。

  积极筹备,做好思想动员协调工作。本次选拔赛从动员部署、训练辅导到初赛选拔,历时近一个月,三个学院凝心聚力,得到三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前期筹备阶段,三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牵头,分别召开了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思想动员会和协调工作筹备会,号召全体专职辅导员踊跃报名、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同时要求全体兼职辅导员做好相关组织服务工作并进行全程观摩。活动分上下午进行,历时6个小时,全程无人员缺席。

  开拓局面,探索校院两级管理模式。自我校颁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1+4”个文件以来,三院积极围绕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创新活动模式。在学生处权力下放后,已经顺利承接完成学生资助、班主任培训和考核等工作。本次辅导员业务能力竞赛选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精湛的职业能力,同时体现三个学院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中的主动作为、敢于作为,推进了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度,以新的视野、思路、办法和举措,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创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