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筹划组建“三驾马车”为易班导航

作者:黄巾凌         发布日期:2017-02-22     浏览次数:

     

      如何利用易班更好地服务学生?新学期,食品学院正在积极探索组建三支队伍,并驾齐驱助力易班建设。

  ——组建管理监督队伍。该团队要能够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了解院史院情,研究开发具有校园特色的轻应用, 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定期检查易班网站,及时删除不当言论和负面消息,负责各虚拟班级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制定科学的舆论危机应急处理机制,并形成系统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既要负责易班信息的筛选和过滤,规范网络言论和行为,又要主动收集、整理和分析易班上发布的信息,确保舆论积极阳光 。

  ——组建思想引领队伍。易班指导老师要能够运用先进文化和正面价值引导学生。一方面, 要把党的政治理论课从课堂延伸至易班,利用科学的教育理论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另一方面,辅导员因工作特性需频繁使用网络, 且其工作内容通常与学生息息相关,把工作平台搬至易班,针对后勤、教学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做出统一解答,加强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把学生牢牢吸引在易班上。

  ——组建学生骨干队伍。针对当前大学生对年龄相仿的同龄人在心灵上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可把在学生工作、文体竞赛、学术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学生招纳进队伍。这类具有自发性、可塑性和辐射性的学生骨干也能反过来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主动参与易班网络文化建设,真正实现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 。

  目前,易班在食品学院已经实现了班级全覆盖,网上班级、社团等群组总数达到46个,注册用户达到1200余人。学院利用易班为学生量身打造的手机客户端,整合了学校各个信息系统,为学生提供全面的、便捷的实时信息服务。在学院的支持下,这三支队伍正在组建之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