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驱联动”维护科研实验室安全

作者:牛雅杰         发布日期:2017-03-17     浏览次数:

     

       为了使教师、学生有一个平安、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学院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多项举措。

       ----提升安全意识。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邀请教授专家对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进行实验安全知识讲座,并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编写成册,人手发放一本。学院研究生会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维护学生安全。研究生官方微信平台定期进行“安全防护知识”推送,并召开“与领导面对面”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3月16日及17日共召集全院4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召开两次科研实验室安全大会,各实验室学生管理员分享管理制度,并提出安全隐患问题。

       ----完善管理制度。学院遵循“导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有效的引导师生遵循安全规则并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及时根据实验室的发展需要完善制度的规划化和可操作性建设,使得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实验室安全做细做实。同时,学院将出台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形成组织机构严密、应急措施有效、事故处理及时的体系,确保老师、学生安全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明确管理责任。学院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实施分层级管理模式。由行政副院长担任实验室安全责任总负责人,下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在实验室层面导师担任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下设实验室安全管理总负责人,同时学院与导师签订安全责任书。

       ----安全大比拼。去年年底,学校对研究生进行网上安全知识考核,学院已对考核通过的研究生制作安全标牌,并将于近期下发到研究生手中,研究生在实验期间必须进行佩戴。近期,研究生会生活权益部将对实验室安全卫生等方面制定坚持制度,未来将对实验室进行“星级”考核评定,“五星级”实验室将授牌,实验室考核排名将通过“三维一网”进行公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