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企协同,实践育人

作者:欧阳韶晖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

     

  6月19-30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4级全体学生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实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食品品控与安全管理教学实习。

  14级食安专业全体120余名同学,参观了宝鸡、咸阳、杨凌等地的食品企业和检测单位17家。参观企业涵盖了食品检测、粮油储藏加工、啤酒酿造、乳品加工、食用菌栽培与加工、酱料加工、茶叶加工等门类,还参观了与食品加工配套的自来水生产、食品机械制造、食品包装(塑料制品)制造等企业,参观门类比较齐全,企业规模跨度大,基本代表了陕西食品加工制造业的行业水平。

  在杨凌嘉禾药业公司,同学们参观了企业研发中心、中试生产线和现代化厂房,了解了天然产物提取工艺和研发过程;在杨凌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了解了地方食品安全检验的实验室建设和装备;在新华水务公司三水厂,同学们了解了自来水生产和质量控制的要点,我院水处理专家李振宇教授亲临指导;在杨凌粮食储备库,学习了现代“智慧储粮”的控制过程;在天和生物,同学们参观了食用菌的工厂化生产车间和食用菌加工车间,了解了国内食用菌栽培现状;在青岛啤酒宝鸡公司,同学们聆听了企业文化,并参观了主要生产部位;在大明厨具机械公司,了解了工业化生产膳食的基本设备,受到企业的热情接待;在泾渭茯茶生产厂家,同学们参观了传统工艺和现代加工的茯茶,品饮了这一我国茶业生产的奇葩;在乾县海升果业发展公司,详细了解了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浓缩果汁生产线的装备和生产过程……

   

     在嘉禾药业参观研发中心

   

    参观杨凌质检所

  6月23日,实习指导组邀请了杨凌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杨静高工和杨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夏继明科长等2位业内专家向同学们做了专题报告。杨静的报告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有关问题,从实验室建设的原则、硬件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和实验室资质认定认可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运行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将实验室建设和本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前景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夏继明科长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讲解了杨凌示范区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主要做法,讲座既有系统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两个报告紧扣国内食品安全形势,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受到师生好评。

  

  参观青岛啤酒宝鸡公司

  

大明普威食品机械公司生产车间

  通过实习,使同学们增加了感性认识,巩固了所学知识,对结合实际分析食品安全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性很高,纷纷向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请教问题。实习过程虽然有些辛苦,但同学们也都收获了不少在学校中学习不到的知识,并收集了不少有关就业的信息。总之,这是一次极其宝贵及有意义的实习体验和经验积累的过程,这次实习给了同学们一个在毕业走入社会之前走近深入了解企业的一个锻炼机会,相信同学们都提升了自我。实习单位普遍比较重视,安排专人讲解,通过陪同参观、观看录像片、安全教育讲座等方式配合本次实习工作。实习过程总体安全有序,圆满完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