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准育人才 桃李遍神州

作者:严艳 童静         发布日期:2018-03-02     浏览次数:

     

  题记:在2018年2月27日学校年度表彰大会上,我院张建新、严艳二位老师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同时张建新教授因主编的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食品标准与技术法规》(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年荣获农业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受到学校表彰。

  提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张建新教授,许多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外号叫“张标准”。多年来,张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安全及标准化的教学科研工作,长期活跃在食品安全及标准化领域,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建新教授认为教材是教学的基础,一本好的教材胜过“十万大兵”,它会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教材建设是做好教与学的第一要务。他一贯重视教材建设。潜心食品标准与法规和食品安全监管控制课程教学研究,付出了大量心血,先后出版《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概论》等教材9部,其中主编的农业部“十一五”规划教材《食品标准与技术法规》(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年荣获农业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主编的《食品标准与法规》(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荣获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主编的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食品标准与技术法规》(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年荣获农业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
        
          

              
张建新教授主讲的《食品安全MOOC》见面课

                            
       张建新教授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搭建起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双向通过的桥梁,课程教学设计创新是最关键的环节。他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健康成长,针对学生特点和形势变化进行教学设计,变被动为主动,课堂教学灵活多样,效果优良。如在课程考核中把课堂笔记作为内容之一,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在新生研讨课组织食品安全辩论赛,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通过传统食品安全与标准化监管案例教学,把教学内容与大学生就业联系起来,明确了就业方向与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在研究生教学中,抛弃了PPT,采用传统的板书教学,利用结构性研讨方法,极大提高了学生主动性,课堂生动活泼;同时还把自己多年总结的追踪名人法、见贤思齐法和批判性学习法三种学习方法贯穿在教学之中,对学生成才发挥了指导作用。     
       张建新教授认为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他重视教学改革,人老心不老,奋斗永不止。在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参与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质量标准的编制工作,为教学水平评估做出了贡献;“张标准”在食品标准与食品安全教学的社会影响力,应邀参与了由浙江大学牵头的《食品安全MOOC》,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显示了我校的实力,也是我校最早开展MOOC教学的典范。2016年主持陕西省教改项目《食品标准与法规MOOC建设》,现在已经上线,成为我校MOOC建设的标杆。在做好自身教学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专业改革与建设,2017年主持陕西省教改项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标准体系构建及关键标准研究”,为更好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张建新教授“食品安全管理”专题讲座


       在完成学校教学和科研繁重任务的前提下,张建新教授还不忘记服务社会,现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普法宣讲团讲师,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委员会标准信息、质量管理与认证认可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质量监督检验协会理事,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理事,杨凌示范区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成员,杨陵区和雁塔区人民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及咨询培训任务,如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咸阳市、渭南市、韩城市、凤翔县、洋县、扶风县、河南省安阳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菏泽市、江苏省淮安市、广东省肇庆市、汕头市等区县市食品药品局(农业局)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干部培训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中国保健食品协会、陕西省农业干部学校、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和我校成教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生命学院等单位的食品安全与标准化技术咨询与培训任务,仅2017年培训人数到8000人,培训效果受到学员高度评价,成为了学员的良师益友,真可谓标准育人才,桃李遍神州。2017年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聘为食品安全普法宣讲团讲师,全国仅有30人,在西北、西南地区是唯一,为学校争得荣誉。作为食品安全普法宣讲团成员,更繁重任务在等待着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