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级食安专业学生食品企业品控与安全管理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石超 于修烛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

     

   6月25日到7月6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5级的全体学生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实习指导小组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食品企业品控与安全管理教学实习。本次实习以食品企业参观调研为主,辅以专家讲座等形式完成。
        2015级食安专业全体142名同学,冒着多日连续小雨,2周内参观了宝鸡、咸阳、杨凌等地的食品企业和检测单位16家。参观企业涵盖了粮油储藏、加工,果蔬制品贮藏、加工,生物制药,酱料加工,茶叶加工,第三方检测等门类,还参观了与食品加工配套的自来水净化、食品机械制造、食品包装(塑料制品)制造等企业,参观门类比较齐全,企业规模跨度大,基本代表了国内食品加工制造业的行业水平。
        实习参观单位都非常重视,安排专人讲解,通过参观、观看录像片、安全教育讲座等形式配合本次实习工作。实习过程按照计划井然有序进行,并圆满完成。在杨凌竹园村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学们跟随王刚总经理,深入了解了“竹园村”品牌的发展历史以及企业“将质量与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的经营理念,参观了竹园村产品的加工车间、产品化验室,并学习了企业为实现火锅及快餐行业标准化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

        

在竹园村参观学习 

  在大明厨具机械公司,同学们了解了工业化餐饮饭店、食堂厨房、食品加工机械、饮水、厨房环保净化等基本设备,并在参观的过程中体会到企业始终坚持围绕"餐饮经营、后勤保障"这一明确的市场服务方向,以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为发展方向,从而形成了主业突出、行业配套的稳定产业群。

         
在大明厨具参观学习

        在杨凌粮食储备库,同学们学习了企业在粮食储存过程中,采用“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充分利用电子测温、环流熏蒸、机械智能通风、低温储存等先进设备和科学保粮技术,以及“智慧粮仓”管理的建设构想及实施现状。

           
在杨凌粮食储备库参观学习

        在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同学们体会到一块小小的茯茶砖的生产过程,要采用发酵工艺、压制工艺、加工工艺等众多核心技术,处处都体现着科技的力量。泾渭茯茶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在保证泾渭茯茶产品品质稳定的基础上,研发、创新产品形制,提升产品内质,从而在激烈的茶叶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泾渭茯茶加工段参观学习

            
校教学督导组杜双奎教授亲临实习现场督导检查

在关中油坊油脂有限公司,同学们了解了企业与我校联合研发的基于氮气覆盖水剂法提取亚麻籽油的新技术,并参观了亚麻籽油冷榨、罐装、包装等一系列过程,参观实习的师生得到了企业的热情接待,并得到宝鸡电视台及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及报道。

  
宝鸡电视台的相关报道

         在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公司,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样品接收前台、样品处理室、无机实验室、有机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等。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有了初步了解,认识到了我们国家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管控模式,认识到食品检验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在太阳景检测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通过实习,使同学们增加了感性认识,对各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状况、品控过程、技术发展动态等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现场调研过程中的内容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虽然实习的两周中小雨连绵,但是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在实习过程中积极做笔记、拍摄学习资料、向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请教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使大家深入了解掌握了各企业品控与安全管理方式,同时也给了同学们一个在毕业走入社会之前深入了解企业的一个锻炼机会。

  
在陕西海鋈皇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在宝鸡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在此次参观实习前,我院欧阳韶辉老师、张建新教授、于修烛教授多次与相关企业沟通交流,确定学生调研内容及参观流程、实习参观形式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实习指导小组教师召开内部会议,欧阳韶辉老师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安排,要求以各环节的密切配合确保此次实习能够使学生最大程度地收获相关内容;于修烛教授带领实习指导教师小组对实习报告的内容要求和格式要求进行了修订和细化,并强调此次实习报告要高水平、严要求进行把关。在实习过程中,王妍入老师、张春玲老师等对全体同学的实习报告格式进行了逐一审查规范。
        实习过程中,学校教学督导组杜双奎教授亲临实习现场,对实习过程进行了督导检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