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造“食”代市场 完善“品”牌建设

作者:田洪圆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为了给学院应届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和就业市场,学院积极对接用人单位,以”品”为核心,紧扣市场为先、质量为主、品牌为重,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全程指导,始终坚持稳定的市场就是就业率稳步提升的有利保障,围绕市场拓展、巩固与适应展开工作,努力打造“食”代市场,完善“品”牌建设。

  找准靶向不断拓展就业市场。通过对近几年用人单位和学生就业去向分析来定向选择就业市场。我们学院毕业生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陕西、广东、山东、江苏、北京、河南和内蒙古7个地区,平均每年占到签约总人数的76%,这为我们开拓市场指明了方向;近四年来每年通过校内招聘会签约食品相关企业的人数占到近50%,这指导我们在承办专场招聘会和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时以食品相关企业为重点。学院通过举办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不断拓展市场,主动出击,重点关注学生意愿企业、教师合作企业和校友资源,连续两届招聘会直接为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提供岗位3000个,吸引了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和我校20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通过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签约人数由38人增加到57人,签约人数占当年总签约人数的比例由15.6%提高到22.8%,提高7.2%。

  紧扣衔接点不断巩固就业市场。学院每年毕业人数420-450左右,本科生300人,50%继续深造,研究生150左右,20%继续深造。市场建设的工作目标就是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稳定一定规模用人单位来满足学生需求。学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原则,通过走访名企、加强校企合作;签订就业实习基地;邀请企业代表来校参加本科毕业答辩、学位点评估、本科专业国际认证;设立企业奖学金等来加强与企业的对话,进一步巩固市场。一方面为毕业生找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及时了解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为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提高思路。目前学院就业信息库基本上稳定150家企业规模;就业实习基地建设重点考虑学院毕业生生源的地域分布,重点联系陕西、北京、山东、广东、河南、江苏、内蒙古7个地区的知名食品企业。近四年来,历年签约以上地区的毕业生约占当年总签约人数的76%。

  提高竞争力不断适应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与培训,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断适应市场。面对目前就业形势,为提高大学生就业技能和面试技巧,积极引导,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学院采取积极引导措施,以“就业大学堂”为主,结合指导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创新工作思路,对升学意向、就业意向、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加大投入,支持就业人员积极参加校内外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相关的短期培训,不断提高就业服务人员的素质;同时负责就业相关老师自主开展简历问诊、面试培训、模拟职场、经验分享跟系列培训指导活动,实现就业指导全覆盖。

  2019年学院将继续以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重点工程,坚持狠抓就业市场,保证就业质量为核心,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舔砖加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