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做好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实习和开题论证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及指导老师:

  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已经结束,根据《全日制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2010版)》要求,从本学期开始,转入实践环节和完成学位论文阶段,为做好实践环节实习和开题论证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环节实习

  (一)所有研究生应在5月30日前完成实习单位联系,进入实习单位开始实习。

  导师是联系研究生外出实习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协助导师做好研究生外出实习检查和管理工作。导师应根据自己从事的研究专业领域、对外合作资源,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和联系实践单位。研究生根据自己兴趣、职业规划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需经学院和导师同意。未联系到实习单位的研究生,请于5月30日前,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报名,由学院统一安排实习时间和学习单位。对连续两年不能解决其指导的研究生联系实习单位的导师,从第三年起限制招生。

  (二)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本校,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或者实践基地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即由培养高校和生产单位各选定一名指导老师,生产单位的指导老师为合作指导老师,联合实施培养,目的在于选题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要、保证经费支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研究生离校参加实践环节学习时,必须先制定实践研究计划,填写《实践研究计划表》(附件1),并签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外出实习协议书》,导师、研究生、合作指导老师、接收单位和学院应分别按照协议书规定内容承担相应责任。

  (四)实践环节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或者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期限为6-12个月。

  研究生实习前应制定实习计划,实习结束后应提交实习工作日志、实习总结、实践研究调查报告以及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总体评价证明(包括德、能、勤、积,需加盖单位公章)等材料。学院和研究生主管部门将对研究生实习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和评价,确保实习质量。

  (五)研究生实习结束后,学院将按照《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落实办法及考核细则》(附件5)对学生进行综合、全面和公正的评价。

  二、开题论证

  (一)选题: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课题应来源于实际,有明确的生产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和国民经济建设,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论文形式可以是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或者调研报告等形式。论文所涉及的课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论文要有一定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可以从以下方面选取:

  1.食品工程领域应用基础及应用性研究;

  2.食品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新资源、新材料及新设备(装置)的研制(究)与开发;

  3.食品质量与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研究;

  4.食品质量、生产管理、食品安全、设备管理及食品物流相关的新规范、新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5.食品与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各认证体系的实施与实践;

  6.企业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7.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8.食品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实施;

  9.食品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研究;

  10.食品与农产品加工行业或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本领域的宏观问题的调查研究等。

  (二)开题流程

  1.开题申请

  (1)开题论证必须通过“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开题申请,经导师审查,学院批准之后,方可进行。

  (2)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时,必须完整填写“系统”中所列出的各项栏目,并上传开题报告。

  (3)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应及时在系统中查看导师的审核意见。若导师未给出审核意见,则显示为“未审核”,研究生可继续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同意,则研究生不能再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不同意,研究生可根据导师给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开题报告,重新申请并按上述程序审核。

  2.导师审核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导师在导师端“指导论文开题”模块下可以查看所指导学生提交的开题申请,导师需通过“系统”进行审核。导师若对开题报告有修改建议,给出修改意见,并点击“不同意”,直至导师认为开题报告达到要求,可点击“同意”,不用给出修改意见。开题工作进入学院审核阶段。

  3.学院审核

  由导师向学院提出开题论证题目、委员会主席、委员及秘书人员名单,并确定开题时间和地点,学院审核,由学院管理员在“系统”中“论文开题”模块设置开题秘书。

  4.开题秘书设置开题公告及发布开题结果

  (1) 开题秘书通过自己的系统端口在“论文开题”模块中设置开题公告。开题公告应包括开题论证会的时间、地点以及开题论证委员会成员情况。开题公告中各项信息须完整填写。

  (2) 研究生开题公告必须在开题论证会前3天发布。

  (3)发布后的开题公告不得修改,研究生和导师可以查看已发布的开题公告。

  (4) 研究生开题时,开题秘书应做好开题记录(见附件2)。

  (5)研究生开题论证结束后3天内,开题论证委员会秘书应由本人的用户端口进入“系统”并录入开题结论(包括是否通过和开题论证委员会意见等),并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附件2)”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6)开题结果录入后,研究生与导师可通过“系统”查看到开题结果。

  (三)开题论证委员会人员组成

  开题论证小组一般由5人及以上(奇数)组成,经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有效。开题论证小组设开题秘书1人,由教学科研人员担任,不参与有关事项的表决。开题报告人导师可以列为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

  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应有1名来自行(企)业的专家。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四)开题结果

  1.开题论证结束后7天内,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依据开题论证委员会的意见,登陆“系统”上传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纸质版(附件3)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学院将通过开题论证研究生的开题记录、修改后的开题报告订在一起存入研究生个人学籍档案。

  3.开题论证未通过,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在3个月以后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

  4.对两次未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文件要求,作肄业处理。

  5.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进行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通过相关审查、审核、批准后,按照学院安排进行。

  6.开题论证小组在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三、5月31日前,各位同学将 “实践研究计划表”(附件1)、签字盖章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外出实习协议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附件2)和开题报告(附件3)共4份材料(用蝴蝶夹夹住)交班长处,由班长统一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附件:1.实践研究计划表

             2.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

             3. 开题报告封面

             4. 开题流程图

             5. 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落实办法及考核细则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管理办法

             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

             8.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及提交要求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5月3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