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首页» 综合动态» 转发通知»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各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2018年12月28日第29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29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省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教工〔2018〕7号)精神,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法纪敬畏和思想自觉,把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作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重要抓手,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

  组织领导

  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兴旺

  副组长:吴普特  赵  忠

  成  员: 闫祖书  孙  马  孙升辉  赵武军  胡信生

  杨耀荣  郑  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武军同志兼任。

  整治时间和整治范围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在全校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范围是全校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重点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

  整治的主要问题

  1.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如“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土特产等财物;

  2.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3.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

  4.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同时,对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或利用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的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名贵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严肃整治。

  五、整治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1月10日前)。成立学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校各单位要组织专题动员教育,党委(党总支)书记、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严肃整治的浓厚氛围。

  2.自查自纠阶段(1月20日前)。全校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专项整治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对违规收受的礼金要如数自行清退,对以前收取的因各种原因不能自行清退的礼金要如数上缴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要认真登记,依规依纪处置。领导干部要带头自查自纠,坚决清退违规收受的礼金。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写出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

  3.公开承诺阶段(1月30日前)。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或专题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

  4.整治总结阶段(3月1日前)。学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督促各单位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处理专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形成学校专项整治情况报告,按要求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和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

  六、有关要求

  1.全校各单位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寒假前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任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坚决整治违规收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牟取私利等问题。

  全校各单位将本单位处级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或专题会等有关会议上,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情况形成专题报告,连同本单位处级干部的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务必于1月30日前统一报送纪检监察办公室,以便及时汇总按要求上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校级领导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情况,由组织部形成专题报告;校级领导干部的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统一收齐,一并报送纪检监察办公室。)

  2.全校各单位在自查过程中,严禁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如实上报,涉及到相关人员要主动上缴、主动纠错。同时,要防止专项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遇到疑难问题及时与纪检监察办公室联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3.专项整治期间,纪检监察办公室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举报。对违规收送礼金的问题线索,立查立办,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  童静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   技术支持:  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