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专家谈专业
师俊玲教授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来源]:      [作者]: 师俊玲     [发布时间]:2012-11-20   [阅读 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级学科,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能够在食品企业、国家机关、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加工、质量管理、新产品开发、工厂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三个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一是了解国内外有关食品工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与发展趋势;二是掌握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微生物控制与利用、食品工程原理与设计,以及与食品加工与安全相关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以及相关问题的分析与解决能力;三是掌握食品企业的管理重点与方法。经过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至少具备食品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食品工程设计与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分析与控制、食品企业管理能力等四个方面的能力。
    专业培养主要包括三个环节:理论教学、实验技能、实践教学。理论教学主要以课堂理论讲授为主;实验技能培养以课程实验为主,实践教学包括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两大部分。校内的实验技能培养主要以学校和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为依托,实验内容分为验证性实验和综合设计实验两大类。验证性实验为即定内容,重在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综合设计实验为学生自己设计内容,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和所学实验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
    本专业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修够额定的176.5学分(课内)和课外的创新与技能培训8学分,才能毕业。专业培养的知识体系为:以工程学、生物学(特别是微生物学)、化学为知识基础,以工程设计、工艺改良与控制、贮藏保鲜、化学分析、微生物的控制与利用为核心技术,对学生在分析与解决食品加工相关问题的理论基础与专业操作技能方面进行系统培训。
    课程设置分为通识类、学科大类基础、学科基础、专业课和综合实践环节五种类型。其中,通识类课程主要在大一阶段完成,学科大类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主要在大二阶段完成,专业课主要在大三阶段完成,综合实践课中的毕业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在大四阶段完成,专业课程实习在大三阶段完成,创新(科研)训练主要从大二开始,可以贯穿于随后的所有大学阶段。课程内容主要工程学、化学、微生物学为主线,本着“宽口径、重基础”的理论进行培养。其中,工程学的课程内容主要涉及大学物理、计算机程序设计与网络应用、工程图学、机械设计、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计、食品工厂设计、食品物性学、食品包装学,以及数学分析方面的数学知识,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化学方面的课程内容则主要涉及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食品酶学等从化学角度阐释和分析食品的组成与功能活性;微生物学方面的知识主要涉及有益微生物的利用,如发酵食品加工、酶制剂生产,以及有害微生物的控制,如果贮藏贮藏保鲜、消毒灭菌、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与控制等。此外,有关果品、蔬菜、粮油、畜产、水产等食品原料的加工与生产工艺也是该专业要学习和培养的重要内容。
    此外,本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学科,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养。相关培养环节主要涉及到大一时的学科导论学习,大三时的科研方法培训,每门专业课的教学实习与实验,以及创新(科研)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信息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杨腊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