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班级建设】国际班班干部十月份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感想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风雨五十载,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积极阐述对国际形势的重大看法和政策主张,向世界发出中国外交的响亮声音;中国全方位参与联合国多边事务,在世界舞台展现出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中国在维护联合国地位作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可以更多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与各国进行分享,同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的磋商、决策和实施当中,为国际社会走向公平,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我为我的祖国骄傲,在未来我也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食工国际2002 体育委员 陈彦则)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步骤。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孙中山先生关于建设人民享有民主权利和幸福生活的现代化国家的理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谱写了中国发展的辉煌篇章。中国的崛起来源于每一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建设者,倘若中国共产党是设计共同富裕的图纸,那么人民的双手就是成就共同富裕的支柱。我们大学生理应秉持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国的政策方针与科学文化,在前人脱贫攻坚,建设绿水青山的基础上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食工国际2103 班长 罗林)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天下大同”的思想,早期农家的“并耕而食”理想、道家的“小国寡民”理想、儒家的“大同”理想等,都是其集中体现,它主要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对于没有束缚、压迫、贫穷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天下大同”与共同富裕有相通之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通过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以不断提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深植于我们的脑海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系统的思维谋划全局,促进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40多年的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上有更大作为。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鱼水情深,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却人民情怀、忽略人民关切、背离人民期盼,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人民事业更加积极有为地奔跑,凝聚起在新征程中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食工国际2001 宣传委员 曹泽宇)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了解到现在,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只有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人力资本,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当前,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教训十分深刻!我国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食工国际2003 团支书 梁佳懿)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文章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而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文章同时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以下原则: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而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从全局上来看,我们要实现14亿人共同富裕,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不可能齐头并进。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成效。

身为新青年,我们既要做好本职,努力学习。也要意识到自己身为公民的责任与义务,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做出一份贡献!(食工国际2102 团支书 王陈凤佳)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群体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帮扶保障人群。要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有效减轻困难家庭教育负担,提高低收入群众子女受教育水平。

同时要完善兜底救助体系,加快缩小城乡标准差异,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点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

文章还指出,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在依法保护合法收入的同时,要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加大对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的收入分配管理,整顿收入分配秩厅,清理借改革之名变相增加高管收入等分配乱象。要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坚决遇制权钱交易,坚决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市、财务造假、偷税漏税等获取非法收入行为。

世界变化风云莫测,时代发展瞬息万变,我们理应紧跟时代,勇往直前,保质保量。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中国即将全面建成惠及 14亿多人口的小康社会,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一四五规划”问题,顺应乙万民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部署,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拿出勇气和智慧,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共同富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食工国际1903 宣传委员 郭彦希)


2020年中国已实现全面小康,民生贫困问题得到解决。我国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人与环境与社会更家和谐,每个人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人多地广,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的帮助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在公共服务方面,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群体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帮扶保障人群。要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有效减轻困难家庭教育负担,提高低收入群众子女受教育水平。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逐步缩小职工与居民、城市与农村的筹资和保障待遇差距,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要完善兜底救助体系,加快缩小社会救助的城乡标准差异,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申住基本生活底线。要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占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

同时在收入方面,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在依法保护合法收入的同时,要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加大对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的收入分配管理,整顿收入分配秩序,清理借改革之名变相增加高管收入等分配乱象。要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坚决遏制权钱交易,坚决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市、财务造假、偷税漏税等获取非法收入行为。

促进共同富裕,应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财富也是如此,我国应在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勤劳创新,别出心裁,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共同走向富裕之路。

促进共同富裕,应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多劳多得,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脚踏实地,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富带后富,以正当方式获取财富。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分好蛋糕”。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实现共同富裕,要求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通过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实现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的统一。

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稳健发展。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的目标,需要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个终极目标。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国国土面积大,地形复杂,所以发展的速度有快有慢,贫富参差不齐,所以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成效,最终走向共同富裕。(食工国际2101 团支书 王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