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生曹德旺励志助学金等9项社会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学院2021-2022学年度本科生曹德旺励志助学金等9项社会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及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2021-2022学年度曹德旺励志助学金等9项社会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及考核工作。组织机构如下:

组 长:汪勇攀

成 员:魏月媛、许淼杰、王坤、秦雅娜、贾莉、严一桐、田洪圆、各班班主任

各学生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班长、团支书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班级奖助学金评定小组。

二、连续性资助项目评选工作

(一)曹德旺励志助学金(2016年协议)

须对 2020-2021 学年评定的受助学生进行考核。

1.申请材料

(1)评定及考核合格学生《奖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

(2)奖助学金申请书(手写一式一份)

(3)《名单汇总表》(一式一份)。

2.成长反馈材料

(1)《社会类奖助学金学生成长反馈材料》(手写材料和电子材料一式一份);

(2)个人免冠 1 寸证件照一张,背景为红色,要求 JPG 格式,大小在 1M 以上,尺寸为 25mm×35mm;个人生活照两张,要求 JPG 格式,横版,大小在 1M 以上,分辨率 600dpi,以学生姓名命名;

(3)《成长反馈材料学生信息汇总表》。

3.凡出现以下情况者取消受助资格

(1)违反校规校纪受纪律处分者;

(2)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一学年出现3门以上重修者;

(3)生活奢侈,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者;

(4)休学、跟班试读者;

(5)违反其它规定,造成不良影响者。

(二)恒大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评选对象为我校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

1.“恒大奖助学金”申请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

(3)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在本班前50%,一年级学生不作成绩要求;

(4)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指标分配:

(1)上年度获奖,本年度考核合格的学生;

(2)符合2021-2022年度“恒大奖助学金”评选条件的学生(2个指标)。

3.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恒大奖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4.成长反馈材料(上年度连续资助学生提供)

(1)《社会类奖助学金学生成长反馈材料》(手写材料和电子材料一式一份);

(2)个人免冠 1 寸证件照一张,背景为红色,要求 JPG 格式,大小在 1M 以上,尺寸为 25mm×35mm;个人生活照两张,要求 JPG 格式,横版,大小在 1M 以上,分辨率 600dpi,以学生姓名命名;

(3)《成长反馈材料学生信息汇总表》。

5.在参评学年内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该项奖助学金评定资格:

(1)必修课考试不及格;

(2)诚信意识较差;

(3)在申请该项奖助学金过程中弄虚作假;

(4)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三、非连续性资助项目评选工作

(一)曹德旺励志助学金(2021年协议)

曹德旺励志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学生,资助金额为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

1.“曹德旺励志助学金”申请条件

(1)思想积极上进,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立志振兴中华,毕业后愿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大学生守则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品行端正,无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等违纪行为;

(3)为人正直,乐于助人,作风严谨,积极参加学术活动、社会实践劳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物,举止文明,身心健康;

(4)热爱所学专业,态度端正,学习刻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5)家庭经济困难(包括孤儿、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贫困山区等)励志成才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2.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曹德旺励志助学金”分配39个指标。

3. 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曹德旺励志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4.凡出现以下情况者取消受助资格

(1)违反校规校纪受纪律处分者;

(2)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一学年出现3门以上重修者;

(3)生活奢侈,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者;

(4)休学、跟班试读者;

(5)违反其它规定,造成不良影响者。

(二)木兰成长计划——奥的斯奖学金

木兰成长计划——奥的斯奖学金奖励对象为二年级及以上家庭困难本科女大学生,奖励金额为每人每年3000元人民币。

1.“木兰成长计划——奥的斯奖学金”申请条件

(1)经济困难、能够积极上进、努力完成学业的女大学生;

(2)成绩优秀、在校学习生活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回馈社会的女大学生;

(3)在校获得其他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受益者,同时可申请“木兰成长计划”。

2.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木兰成长计划——奥的斯奖学金”分配2个指标。

3.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木兰成长计划评定申报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4.合作事宜

协助获奖女大学生与奥的斯公司获得实习机会,共同沟通确

(三)曹磊奖助学金

评选对象为我院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奖助金额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

1.“曹磊奖助学金”申请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

(3)上学年度学习成绩(指教务处提供的学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在本班前50%;

(4)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曹磊奖助学金”分配1个指标。

3.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曹磊奖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4.在参评学年内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该项奖助学金评定资格:

(1)必修课考试不及格;

(2)诚信意识较差;

(3)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四)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我院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本科学生,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奖励金额每人每年20000元人民币。评选程序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学生〔2018〕4号)执行。

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诚实守信;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不少于1500字);

(3)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

(4)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奖学金要求学习成绩(指教务处提供的学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居本专业前10%。

2. 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学院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分配1个指标。

3. 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可参照附件中的范文类型,字数不少于1500字)(手写版和电子版)。

注:①文章需同时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

②要求用西农红头信纸手写成稿,如发现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

(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附件)(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

(3)《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电子版)。

4. 评审程序

参评学生个人得分="基础分(40%)+笔试分(30%)+面试分(30%),学院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得分结果,综合评审,择优推荐。

5.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该奖学金评定资格:

(1)在申请该奖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2)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五)银桥助学金

资助对象为我院全日制在校二、三年级本科生(不含2+2、3+1等类型学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考虑,资助标准每人每年2000元人民币。

1.“银桥助学金”评选基本条件:

(1)参评学生诚实守信、勤奋上进、品行端正、热爱祖国、关心集体、乐于助人;

(2)参评学生参评前无不及格、重修科目,无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

(3)参评学生能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有良好表现。

2.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银桥助学金”分配25个指标,食工15人,食安10人。

3.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银桥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4.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该项奖学金评定资格:

(1)必修课考试不及格者;

(2)在申请该项助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3)违反学校纪律规定行为者。

)汇湘轩-刘敏奖学金

评选对象为学院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二、三年级本科生,奖励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评选程序要严格按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汇湘轩—刘敏奖学金”评选办法》执行。

1.“汇湘轩—刘敏奖学金”申请条件

(1)参评学生必须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在校全日制二、三年级本科生;

(2)参评学生必须诚实守信、勤奋上进、品行端正、热爱祖国、关心集体、乐于助人;

(3)参评学生参评前无不及格科目;

(4)参评学生无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违反校级校规的行为;

(5)参评学生能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有良好表现;

(6)对于积极开展或参与学生科创、创业活动且表现突出的学生优先考虑;

(7)同等条件下贫困生优先,或根据当年贫困生情况,单列贫困生奖学金名额。

2. 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汇湘轩—刘敏奖学金”分配10个指标。

3. 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汇湘轩—刘敏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桃李面包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全日制二、三、四年级本科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考虑,奖励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

1. ”桃李面包奖学金”申请条件:

(1)参评学生必须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日制在校二、三、四年级的本科生,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考虑;

(2)参评学生诚实守信、勤奋上进、品行端正、热爱祖国、关心集体、乐于助人;

(3)参评学生能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有良好表现;

(4)参评学生参评前无不及格、重修科目,无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和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

2.指标分配: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桃李面包奖学金”分配20个指标。

3.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桃李面包奖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4. 申请并填写申请其他社会类奖助学金的学生不得同时申请“桃李面包奖学金”;获得“桃李面包奖学金”的学生不得同时获得其他社会类奖助学金。

5. 在申请该项奖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取消该项奖学金评定资格。

)太白棓煜兴奖学金

评定对象为陕西太白县籍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人民币,奖励名额根据申请人的数量及申请人的综合水平情况确定。

1.“太白棓煜兴奖学金”申请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

(2)思想积极向上,品行端正,乐于奉献;

(3)热爱所学专业,学习认真刻苦,勤奋上进,成绩良好;

(4)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考虑。

2.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申请者手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白棓煜兴奖助学金申请表》(一式两份)(附件);

(2)《奖助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

3.获得“太白棓煜兴奖助学金”的学生在本学年度不得同时获得其他社会类奖助学金。

4.凡发生下列情况者,取消该项助学金评定资格:

(1)必修课考试不及格者;

(2)诚信意识较差者;

(3)在申请该项助学金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4)有其他违反学校纪律行为者。

四、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10月25日-27日):学院成立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安排布置工作;

(二)学生申请(10月27日-31日):符合条件的学生,如实填写相应表格,并在班级申请;

(三)班级民主评议推荐(11月1日-3日):各班成立以班主任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评议小组,召开专题班会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评议,确定推荐名单;

(四)材料上报

各类奖助学金上交材料时间安排如下,请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11月8日中午12:00点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以“姓名/班级+材料名”命名)至各年级辅导员处。

(五)学院初审(11月8日-11月13日)。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班级评议结果,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日常表现等情况,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3-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上报学校。

五、注意事项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评选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学校及社会奖助学金的评选办法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二)各班级在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推荐过程中,做好资助政策宣讲,不断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精准资助,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

(三)经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各类奖助学金申请者上学年度必修课考试不及格超过3门以上(含3门),取消各类奖助学金申请资格。

(四)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办法中涉及到百分比数计算的,结果只保留整数,不四舍五入。获得大额奖助学金的学生原则上不再享受其他奖助学金的资助。根据资助方要求,同一学年社会类奖助学金原则上不可重复享受。

(五)转专业学生均在新学院、新班级申请。在外校交流学习的我校在籍本科生,参评我校本科生奖助学金,在我校交流学习的外校本科生不参评我校本科生奖助学金。

(六)根据《受助学生爱心实践活动管理办法》,对2020-2021学年受助学生爱心实践活动进行考核,凡考核不合格者,取消本年度所有奖助学金申请资格;健康打卡相关情况按照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七)各项奖助学金所提交学生申请材料均一式两份,申请书、申请表全部手写,申请表格不得变更。所有材料按顺序整理,不得使用订书机装订,用夹子固定。

(八)如有疑问请咨询学生工作办公室(食品大楼A223),咨询电话029-87092483。


附件:奖助学金相关附件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