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特色与辐射»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和不断完善,形成了在西部特色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安全方面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覆盖全产业链的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具体特色是:

  (1)实现了苹果加工关键技术实验教学的全过程链式整合,突出了西部及陕西特色。通过独立实验、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实验的整合,连接 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工程技术等多学科的知识体系,以食品中试实验中心为载体,使学生在该领域的实验技术和研究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并将科研成 果应用于实验教学,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开拓了创新要素,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要实现葡萄酒质量最优化,就是要通过葡萄学、葡萄酒原料学、葡萄酒工艺学和葡萄酒贮运学等多学科的集成,保证葡萄酒的最佳质量。围绕“从 田间到餐桌”全过程设置实验教学课程和内容,使单个的实验串联起来,形成对整个产业链实验教学体系的整合,建立了原料、发酵、品尝和市场营销实验新体系。

  (3)在食品质量与安全评价方面,利用具有国家资质的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和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等资源,全面向本科教学开放,学生可 以在实验、实习和毕业论文实验等教学环节进入测试中心和认证中心等机构进行相关实验实习。测试中心具备了产地环境(大气、土壤、水源)、生产条件、生产过 程和最终产品的农产品及食品全产业链的分析检测能力,拥有食品质量检测的重要仪器设备,对重要装备实行了专人管理,开发新的实验项目,为本科实验教学及时 提供新的内容更新。如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在学生实习中及时纳入了三聚氰胺检测内容。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