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字号: 【打印本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处陕西关中平原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已走过75年的发展历程,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农业教学和科研基地。一代又一代师生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胸怀社稷,情系“三农”,为我国农产品加工战线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产出了大量优秀科技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也是全国设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目前设有19个院系,64个本科专业。

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葡萄酒学院的软、硬件条件建设,整合校内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学等学科的教学、科研资源,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承担三个本科专业,五个研究生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

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始于1984年,先后经历了初创建设阶段、整合提升,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199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围绕学科建设需要,实验教学中心随之扩大,在整合原有实验室的同时,2003年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和有机认证中心划并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葡萄酒学院建立了包括感官评定、葡萄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工程学和葡萄酒实验厂等功能齐全的实践教学平台。实验室的整合与新建,提升了实验室的建设水平与开放管理水平,完善了实验室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创新功能,同时,缓解了大学扩招引发的教学资源不足的矛盾。从2005年始,学校投资600多万元,配套新建了食品工程中试及技能训练实习工厂;另外,又与43个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构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至此,形成了集现代农产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为一体的“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多层次的产学研紧密结合型实验教学创新平台体系。

中心围绕食品类专业本科生所需的食品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能力、食品质量安全监督与控制能力、食品企业管理技术与创业能力等三大能力培养目标,通过具有开放性、设计性、新颖性和趣味性的教学实验内容和手段,有效地巩固和提升理论教学成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实现了教学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等三个层次的教学实践平台的构建,三个层次分别对应于“技能训练—综合运用—生产实践”等三个能力训练单元。在每一层次中,按照功能区分为“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安全”两个模块。农产品加工实验教学模块,在实验室层次包括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工程实验室,在校内实习基地层次包括食品实习工厂和葡萄酒实验厂,校外实习基地层次包括现有43个校外生产实习基地。食品安全实验教学模块,在实验室层次包括食品感官评定实验室、物性检测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和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在校内实习基地层次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认证中心和农产品质量检验站等,在校外实习基地层次包括现有43个校外生产实习基地,侧重点在食品质量检测和安全评估方向。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职工7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6人,副高级职称2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 1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4名、硕士学位26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标准化工作荣誉证书获得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2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校级拔尖人才1人,校级青年学术骨干8人。学院拥有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农产品加工工程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测试中心、全国葡萄酒、果露酒技师职业技能鉴定站、陕西省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食品品质研究室等研究机构。拥有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技术、食品安全检测和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等四大研究平台。  

食品学院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和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食品科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具有食品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和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产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硕士学位授权点各1个;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2002年设立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1994年设立的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为全国首设专业。

2008年,学院在校学生1290人,其中本科生1085人;硕士生165人;博士生40人。另有在职学位研究生80多名。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3.2%,博士和硕士的就业率为90.3%。

近五年本中心实验课教师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共计198项, 2008年主持承担的科研课题共计5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863”项目2项、“十一五”支撑计划4项,到位经费685.19万元。获奖科技成果5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科技成果转让16项,科技成果被采用27项,直接经济效益达7500多万元。

近5年来本中心实验课教师获取专利12个,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36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或研讨班。2002年4月加入了世界葡萄酒大学联合会,开始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葡萄酒技术人才。

中心由以下5个方面实验功能群构成,一是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课程实验教学实验室;二是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三是食品实验工厂和葡萄酒实验厂;四是校外生产实习基地;五是测试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检验站等研究机构。通过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满足了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和葡萄酒学等本科实验教学所需的实验条件。食品实习工厂覆盖了农产品加工领域粮油加工、膨化食品、肉制品加工、浓缩果汁和饮品加工、食品包装等多种操作单元。其中发酵食品试验平台从5升实验性发酵罐至5吨生产型发酵罐全部衔接。

中心实验室总面积6462m2,其中本科教学实验室1000m2,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1500m2,工程训练及中试实验工厂1950m2,农产品测试实验室900m2,农产品有机认证实验室300m2,葡萄酒品尝实验室812m2,仪器设备1819(套),仪器设备总值2997.7万元。在校外已与43家企业建立了实践基地。5年来中心面向本科专业7 个,开设本科教学实验课程43门,有综合性实验149个占67.7%,实验项目223个;年平均承担20.58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以学生为本,依托食品学科优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重点培养其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实施实验教学质量工程,坚持了试讲制、预实验制、教学督导组制和学生评教制,有效保证了实验教学环节的质量。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实践动手能力强。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反馈信息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如葡萄与葡萄酒专业被誉为我国葡萄酒行业的“黄埔军校”。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达94.7%,毕业生考研率32%-45%。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不断增强,近五年来平均22.5%的学生主动申请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获批106项,累计参与学生365人,获奖16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共获奖5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2项。五年来,70%以上的毕业生参与了科研课题工作。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的管理体制及“统一管理,资源共享,适度开放”的运行机制。配套出台了仪器设备及耗材,人员引进与培养、实验室共享开放、专项经费管理及实验室工作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52项。2006年通过ISO14001实验室环境质量认证,强化了环境安全意识,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

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是我国改善民生,提高农业收益,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领域。中心秉承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的改革理念,坚持以教学实验为中心,不断深化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内涵,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于我国农产品加工业、食品物流业、食品工业及食品安全事业。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