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1年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田雨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田雨,女,汉族,1997年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被授予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标兵”“优秀团员”等称号。

前人常说,做事情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直面困难。做科研更是,要迎难而上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297c00f0d69d442cbd17e9665f167492.jpg

掌握主动

由于本科期间坚定深造的决心,有幸在大三的时候进入了实验室。起初是在跟着博士师姐学习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师姐教给了我很多东西,让我感受到了课题组良好的科研氛围。大四的时候作为参与人和同门师姐负责了一个横向课题的研究,这个时候的我从单一的知识接收转变为主动思考了。会思考试验过程中每一步操作的理由了,也开始主动寻找出问题可能的原因在哪里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了做实验的乐趣,从此我对科研生活充满了向往。积极主动的思考和探索是科研良好的开端。

击破目标

马拉松跑起来好难啊,可要是想一想下一站就有补给了呢,跑着跑着就到终点了,在我看来科研也是一样的。

研究生生活正式开始的时候,平易近人的导师和融洽和谐的课题组氛围让我迅速进入了研究生的角色。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试验生活暂停了,但是科研的脚步不能停下。在2020年长达四个多月的寒假中,我在上网课之余为我的研究生课题检索、整理了大量文献。导师建议我可以在阅读文献的同时归纳整理出一篇综述文章,在和导师讨论之后,我的第一篇文章框架就已经简单成型了。

初次接触撰写英文文章的我十分头疼,凭借着六级刚刚达线的英语水平,开始了我和SCI论文的初次交手。我每周给导师交一次稿,刚开始一周只能写几百个词,随着阅读文献量的增加,我好像发现了英文文章的“套路”,于是一周比一周写的内容要多了,而且也有条理性了。最终在收假前夕,我居然完成了初稿!这样把大目标细化成小目标,然后逐个完成小目标的方法实践起来一点都不难。

直面困难

对于研究生而言,良好的心态是科研生涯必不可少的。

好景不长,在顺利确定课题和实验方案之后,我的预实验内容开展似乎没有那么顺利,不禁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做科研的料子,突然开始怀疑自我,怀疑人生了。现在我深刻地明白,心态崩了是科研生活中的大忌。和老师讨论交流、向师兄师姐请教之后发现自己文献阅读的方向有些偏差。及时发现试验问题和调整科研思路是科研路上最好的方法。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有自己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有学校的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更有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然而,它们都已属于过去,成功写在未来,努力带来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