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靖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07     浏览次数:

     

以梦为马,超越期待

       王靖,女,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9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4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师从王建龙教授,主要研究纳米功能材料于食品分析与检测的应用。在读研究生两年期间内,已发表SCI文章5篇,专利2篇。其中以一作身份发表SIC文章2篇,分别于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 8.262)和 Particle & Particle Systems Characterization (IF= 4.367)期刊。

结缘纳米

       2014年秋天,经过辛苦备战与层层筛选我终于如愿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食品科学学术型硕士,并幸运的进入王建龙教授课题组,从此也开始了在纳米世界的研究与探索。起初在接触纳米材料这个新领域时,更多的是抱着一颗好奇心来看待。通过阅读文献和与老师及师兄师姐的交流,我也很快的确定了研究方向,并开始了漫长的科研旅程。虽然也常常感受到科研带来的迷茫和实验失败带来的挫败感,但和老师一次次的交流探讨,和小伙伴们的并肩实验,以及师兄师姐的陪伴鼓励,也让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充满着探索未知的乐趣与满满的归属感,也成为我人生中印象深刻的一段美好回忆(tong bing kuaile zhe)。

播撒汗水

       回顾一步步走来的求学之路,可以说也算是一路顺利,没有经历什么大风大浪。然而在研究生这短短的两年,却让我体验了从未有过的经历。面对一次次实验的不顺与失败,数十次拒稿(shidong ranju)带来的由希望降至失望的转变,以及数不胜数的修改文章的绞尽脑汁,让我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与选择,这样的生活也一度让我觉得很痛苦。不过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我的导师一路给予的鼓励和支持,在陪伴我坚持度过这段黑暗时期的同时,也让我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并能够针对性的修正和改进。并且我也慢慢体会到,科研道路其实充满着自我怀疑和力不从心,保持乐观、坚毅和专注显得尤为重要。很多成功的科研工作者都是做着全世界独此一份别无二家的研究,其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探索一个新发现的初期都是挺曲折的,甚至结果出来了也不被人认可(hao shangxin),但是又怎样呢?乐观(meixin meifei)让他们不会沉迷于挫折的苦闷,坚毅(yigenjin)让他们对自己认定的方向能一往无前,他们很容易把自己研究的东西当作整个世界来悉心经营。这样的心态也让我得以在一年的磨练后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小的成果,也让我在做人和生活上有了更多的感悟体会。

超越期待

       研究生的学习生涯锻炼了我战胜失败的勇气和毅力,也让我锻炼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等。面对科研,每一步都是困难的,我们需要与不确定性(yunqi)长期共处,我也逐渐意识到问题的解决之道便是积极寻求方法解决它,忧虑只会徒增烦恼。独立是最重要的,为自己开了一条独自向前的路,便以一己之光照亮,光就很足了。拥有这两年的历练,我也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总会一次次不知觉望向远方,对未来的道路充满憧憬,尽管忽隐忽现,充满迷茫。有时候身边就像被浓雾紧紧包围,那种迷茫和无助只有自己能懂,尽管有点孤独,尽管带着迷茫和无奈,但我依然勇敢地面对,因为,这就是我的青春,不是别人的,只属于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