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沈静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07     浏览次数: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沈静,女,汉族,共青团员,1992年1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4级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一级考试。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时胜”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2015年加工与营养研讨会”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被授予校级“优秀团干部”、“ 优秀研究生”、“ 社会实践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好学生”、党课“优秀学员”等称号。
       在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学习中,通过奋斗努力,我很荣幸地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个荣誉,这对我来说,是激励,是肯定,是鼓舞,也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十分感谢我的导师以及研究室里所有的同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在研一期间,我一共修了39个学分,每天早出晚归,认真学习研究生课程,最终的学习成绩为87.9分。除了上课之外,我还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技能,积极学习文献的阅读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技巧,整理自己的试验设计思路,扩大自身研究领域的知识面,并在研一期间发表了一篇A类文章。研二是我真正走进科研的时期,还清楚地记得上个学期伊始,为了试验研究的顺利开展,我从全校、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进行仪器设备的寻找。这段时间我浏览过无数高校的仪器平台,搜寻过无数企业的相关信息,打过无数个电话,寻求无数的帮助,希望从对方那里得到支持和信任,情绪上的起伏,内心的焦灼,对方信息的确认,实验材料的等待等等,这中间有太多的心酸和艰辛让我难以忘怀。去年十月份,我有幸参加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2015年加工与营养研讨会”,荣获了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这是对我科研工作的肯定和支持。这样的经历让我犹如风雨洗礼过一般,不仅提高了个人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也让我在困难中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坚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除了学习、科研之外,我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从活动中体验生活,在实践中体会人生。研一期间担任校研究生会办公室部委、院研分会学术部部委,参与组织了“求职训练营”、“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活动;在研二期间,担任食品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策划、组织了“素拓大本营”、“趣味运动会”等研究生文体活动,并协调开展“求职训练营”、“小食代”研究生沙龙、“羽你相约”羽毛球赛等活动,约200人参与。曾经作为第四届“研情•西农”大型交友活动的总负责人,成功引导107名在校研究生参与。目前,我担任食品学院研究生会副秘书长,负责研会组织建设,协助主持研究生会各项工作,并开通了“西农食品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组建制作团队8人,推送信息几百余条,吸引300余人关注。另外,我还作为杨凌国际马拉松志愿者为广大运动员提供服务。丰富的学生工作让我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和温暖,也提升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本领,这些都将是我研究生生涯里最宝贵的财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在过去的两年里,通过学习,我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两篇SCI论文,其中《Effects of high hydrostatic pressure on the quality and shelf-life of jujube (Ziziphus jujuba Mill.) pulp 》成功发表在《Innovative Food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JCR1区),另外一篇《Comparison of Sugars, Organic Acids, Cyclic Nucleotides, Phenolic Compound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Jujubes by Four Different Drying Methods》在外审阶段。另外,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EI论文,《不同干制方式对鲜食枣食用及营养品质的影响》、《不同成熟期灵武长枣酚类组分及抗氧化活性差异分析》均被《食品科学》杂志接收。此外,以第一身份发表A类论文《不同干制方式对鲜食枣脆片香气品质的影响》,以第二作者身份撰写发明型专利《一种生产鲜食枣脆片的方法》(申请号201610480185X)。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会坚持梦想,努力前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