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17届校级优秀毕业生学习能力类---- 高钰琪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高钰琪,于2013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学习的四年期间,我努力学习,脚踏实地,掌握了许多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且在实验科研中掌握了一定的科研能力。 

        在大学四年里,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四次专业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英语学习方面,一次性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借助图书馆资源,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获得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大四上学期为止,我的学积分90.01,绩点3.70,排于本专业第一名,学院第二名。  

        在学习方面。在大学期间,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学习上,在大学四年时间学到许多的知识。本科期间专业基础课学习了包括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有机化学、基础生物化学等。专业课学习了包括食品物性学、果蔬贮藏与加工学、工程图学、发酵工艺学、软饮料工艺学、畜产食品工艺学等多门学科。每门专业课中配套有相应的实验,使得我可以及时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扎实理论,精进实践。专业课的成绩我都名列前茅。此外我还积极关注食品方面的科学杂志,关注食品方面的科学前沿,让我对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完善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着良好道德修养,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学校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设施、乐于关心和帮助他人,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务实求真的精神热心参与学校的公益宣传和爱国活动。我始终坚持自强不息,立志成材的信念,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前进。

        在科研方面。大学期间参与了校级重点科创项目——对非商品苹果制作高品质白兰地的研究。在科研中认认真真,从影响白兰地品质的四个方面,苹果种类,发酵菌种,果汁发酵或果浆发酵,是否添加果胶酶,利用正交试验来评定出制造高品质白兰地的方法。在此期间,我细致思考,注重细节,采用高温短时发酵技术,通过每天测定相关指标,如多酚类物质、酸度、单宁、总酚、色度组分含量等,观察各指标随发酵的变化情况,最终根据含糖量来判断发酵是否完全,确定发酵结束时间。随后对发酵后的苹果酒进行蒸馏,以提高酒度,澄清酒液。在蒸馏的前段会有甲醇蒸出,为保证其符合国家标准并最大限度保留其品质,我们通过气相色谱法测定蒸馏出酒液酒头的甲醇含量,精确蒸馏酒掐头去尾的量。由于科研工作的精确,实验数据真实可靠。通过本次科学创新项目,锻炼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并让我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让我对科研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我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打下一个基础。  

        在毕业设计期间,参与刘学波老师课题项目,参与课题论文EGCG ameliorates high-fat and high-fructose induced cognitive defects by regulating the IRS/AKT and ERK/CREB/BDNF signaling pathways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已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杂志收录。结合课程学习,我按照发表学术论文的格式,写作了多篇论文,《福建永春老醋生产分析》、《我国粮油中AFB1的污染现状及控制方法》、《奶粉加工厂中食品安全控制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等,论文的写作让我掌握了写作及语言组织能力,为以后的学术论文的写作打下基础。  

        在校期间,还参与了很多活动,如杨凌全国马拉松比赛的志愿者活动,食品微工厂,英语演讲比赛等,利用寒暑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7月参加了清华大学夏令营活动,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科研经历,经过面试选拔,被清华大学招收为保送直博研究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