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亚庆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肖亚庆,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荣获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

2_副本.jpg

紧跟当的脚步

2014年5月,我很荣幸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我有了坚定的人生信仰和思想追求。多年来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为身边人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我深知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有共产主义思想,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需要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我利用假期时间为家乡孩子补习功课,积极担任志愿者,多次无偿献血,捐赠衣物和书籍,努力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大学生,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与期望,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成长之路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在平日里我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杜绝一切不良的生活作风。生活虽然清苦,但是心中有梦便会十分知足。生活中我与老师同学相处融洽,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并努力为身边的人带来微笑和快乐。在管理实验室的一年里,我逐渐意识到责任感的重要性,生活在一个大的集体中,最应该学会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验室就是我们的家,每个同学都应该有主人翁的意识,实验室良好的科研氛围需要每一届同学的不断努力。更重要的是,我逐渐体会到:一个人心存多少善良,就能承载多大的能力;一个人心存多少感恩,就会获得多大的福报。越感恩,快乐和幸福离自己越近。

科研之旅

科研是一名博士研究生永远都绕不开的话题。在科研方面有天赋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的,所有的成果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精力。初入科研的我,由于实验能力和文献积累都严重不足,曾一度十分迷茫。但是我并不气馁,反而越战越勇。主动帮助师兄师姐“打下手”,从一些简单的检测开始做起,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在空闲时间,认真阅读文献资料,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我逐渐产生了一些想法,在与导师多次沟通之后,确定了自己的课题。那些非常难熬的日子、那些困难和挫折,最终让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入学以来,我刻苦钻研,孜孜不倦,不敢有一丝懈怠。取得学位课加权平均分88.8的成绩,并以独立一作在Food Hydrocolloids、Carbohydrate Polymers、Food Chemistry、Food Control、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等食品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6篇。另外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参编教材1部,参与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今后的科研路上,我会更加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注重交流与合作,注重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争取做到学有所用,服务社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我一定会秉承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