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者涛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者涛涛,男,回族,共青团员,1993年6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食品工程专业研究生。曾荣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第八届研究生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优秀奖,专业二等奖学金、专业三等奖学金等;被授予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功能性纳米材料的食品安全因子快速检测方法。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个人累计影响因子为23.232。

生活照.jpg

坚定不移跟党走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和方针,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我也将在今后的生活里努力学习,扎实科研,练好本领,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结缘电化学

2016年初春,一封简短的邮件和对食品分析的热爱将我带进了电化学的世界,开始了基于纳米材料的电化学传感器的开发,并取得部分科研成果;2018年秋天,经过辛苦备战与层层筛选,我终于如愿留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幸运地进入王丽教授课题组进行学习。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阅读文献,与老师、师兄、师姐交流以及结合本科期间的电化学基础,我快速地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基于石墨烯基金属纳米复合材料构建亚硝酸盐传感器,实现对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快速检测,由此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科研旅程。在这一年中,虽然也会经常感受到科研难题带来的沮丧感和实验失败带来的挫败感,但通过和老师一次次的交流探讨,和同门的并肩实验,以及师兄师姐对我的陪伴鼓励,问题也一次次地被成功解决。这一年的经历让我觉得科研生活充满着探索未知的乐趣,我相信研究生生涯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段美好旅程。

基于对电化学研究方向的热爱以及对科学真理的探索精神,我利用课余时间设计并开展了实验,在老师以及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并撰写论文。然而论文的投稿过程并不是那么地一帆风顺,伴随着心仪期刊的一次次拒稿,以及反复的修改论文这个艰难的过程,我对自己的科研能力产生了质疑。在这段迷茫的时间里,老师对我的一次次鼓励激励了我,让我重拾信心,百折不挠。通过老师给的建议做出修改后,仔细地对文章进行扬长避短,终于文章得到了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认可。从实验想法的确定、实验方案的敲定完善、实验过程的不断改进以及专业科研论文的撰写、修改和投稿,直到论文被接受,这一过程是一场持久战,不仅仅是需要心血和时间的付出,更重要的是在经历失败之后仍然有面对失败的勇气以及战胜失败的决心。实验失败和论文被拒稿不可怕,需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要从中吸取教训和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激励自己迎刃而上,不断向前!

实践出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本中能够学到系统的理论知识,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能够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实践来解决实际问题便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因此,研究生一年级期间,我利用暑期去江苏诺普乐有限公司进行学习和实习,主要学习了一些有关食品的生产流程、危害物的检测方法:在包装内车间和外车间进行了实际操作,真正的参加到实际操作中;在产品质量检验车间,我学到了对产品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的测定方法。通过这些实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质量安全控制的重要性。实践是检验理论的标准,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又反作用于理论。理论与实践相互联系,相互转化,不可分割。因此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理论知识,联系实践并运用于实践,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间如白驹过隙,回顾过去的一年里,我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脚踏实地、认真坚持,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学校给我创造的良好条件,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同学们的默默支持。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无论什么情况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学习的上进心,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才不会被社会所抛弃。人生的路是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付出终有回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将在今后的生活学习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牢记“诚朴勇毅”的校训,并将其彻底贯彻到学习科研生活中!

学术成果

部分已发表论文如下:

1. Taotao Zhe, et al. (2020). In situ preparation of FeSe nanorods-functionalized carbon cloth for efficient and stable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nitrite. 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 321, 128452. (IF="7.1)

2. Taotao Zhe, et al. (2021). Surface engineering of carbon selenide nanofilms on carbon cloth: An advanced and ultrasensitive self-supporting binder-free electrode for nitrite sensing. Food Chemistry,340, 127953. (IF="6.306)

3. Taotao Zhe, et al. (2019). A screen printed carbon electrode modified with a lamellar nanocomposite containing dendritic silver nanostructures, reduced graphene oxide, and  β -cyclodextrin for voltammetric sensing of nitrite. Microchimica Acta,186(5), 319. (IF="6.232)

4. Taotao Zhe, et al. (2019). An integrated anode based on porous Ni/Cu(OH)2 nanospheres for non-enzymatic glucose sensing. Microchemical Journal,151,104197. (IF="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