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南大学等兄弟高校专家来院考察交流

作者:牛雅杰 刘昱迪 马洁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5月3-5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暨教学研讨会召开期间,来自西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先后来食品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学院领导及部分专家开展座谈交流。

       深入交流,办针对性强、经验性强的工程认证座谈会。西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的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食品学院相关领导专家对学院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深入了解了工程教育相关工作和具体细则,学习相关工作经验。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学院教授吕欣对工程教育认证过程的运作理念与机制两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我国作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不仅表示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认可,也意味着作为国内高校要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不断提升专业教育质量,因此,在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这一基本理念,以确保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


座谈现场

       座谈会就工程教育的七个重要环节,培养目标制定、师资队伍的配备、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毕业具体要求、持续改进、支持条件和学生工作方面广泛交流。副系主任杜双奎强调在工程教育认证环节中修订人才的培养方案是核心工作,要从设定培养目标、设置专业课程、毕业要求、对接企业和社会需求等几个方面全面考虑,建立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课程体系;副教授李巨秀指出要从教学设计,学生完成情况,课程特点,课程体系,毕业条件等多方面考虑制定适合学生发展符合工程教育标准的考核方案。对于认证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各环节负责人积极发言,双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并总结经验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

       相互学习,办特色性强、效率性强的团队建设座谈会。在食品科研领域逐步发展的大环境下,学院近年来在队伍建设上取得了重要成绩,形成了一支结构框架合理、知识体系完备、拔尖人才突出的学科团队。西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赵国华与天津商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关文强表示对学院团队的建设工作非常认可,在如何引进青年人才,如何分配团队等方面与我院专家进行深刻探讨交流。学院院长刘学波表示,学院团队发展至今已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团队建设体系,一是把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分开管理,分别设立专职负责人;二是人才引进采用预聘制与考核制相结合,可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三是对所设课程根据属性进行分类,老师不得跨系任课。

       多方沟通,办应用性强、专业性强的学生实习座谈会。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教学质量,达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行业人才培养目标,本科生的实习工作也是本次研讨会的重中之重。北京联合大学食品学院系副主任米生权与天津商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柴春祥表示,自身学校皆为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在落实学生实习工作方面有着迫切需要,希望能借此机会能借鉴学习相关经验。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吕欣对此做出解答,本科生实习主要分为课程实习、校内实习与校外实习三个方面,分别占不同比例的学分。实习工作由带队老师制定方案,考核方式主要是实习日记与总结汇报两种形式。另外,在顶岗实习方面,由于学生基数大,绝大多数食品企业岗位有限,因此学生采取自愿顶岗实习,学院给予一定补助。

       借鉴学习,交流经验,参观学院科研平台、中试车间。在国资委加快推进基础性核心技术的投入与研发的大背景下,教委会在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将搭建科研平台纳为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会议期间,山东农业的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参观了学院食品工程中试实习车间。西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参观了实验室、公共平台、中美中心、院校级公共科研平台——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实验平台,希望能借鉴学习,交流经验。食品学院吕欣教授对公共科研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工作的总体思路、制度办法、建设与运行管理的相关经验与韩舜愈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他强调,这是一个面向全院师生开放,承担着全院研究生、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实验等任务的综合性实验检测平台,希望能通过交流分享,完善自身不足,也能为其他院校科研平台的搭建提供借鉴。

       据悉,来自全国154所高校和单位近500名食品领域的领导、专家、教授参加本次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和交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类相关国家教学质量标准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