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品学院强势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作者:刘娜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打好提高我院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2019年学院全面谋划,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思政相关活动。

顶层设计,制度先行。学院党委行政联合发文,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工作的通知》(食品党〔2019〕12号),《关于举办2019年度上半年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及《关于举办2019年度下半年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及开展认定工作的通知》(食品党〔2019〕23号)等系列文件,落细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明确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的工作目标。

总体谋划,齐抓并进。学院党委总体谋划、党政齐抓共管、书记亲抓工作的落实,院领导实行常态化听课看课制度,教学副院长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带头参赛树立榜样,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校院课程思政活动,逐步形成了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广泛共识和良好氛围。

强化培训,力促成长。学院先后邀请李晓娥教授、朱玮教授、花保祯教授、邓谨教授、张建新教授、寇小希副教授等为学院全体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切实加强学院教师在教育教学成效、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讲课比赛技巧方法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学院教师育人水平。

明确目标,重在实践。2019年度,学院分两个学期共举办两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取得预期效果。学院以教研室-系-学院为组织形式,逐级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院竞赛,全年共有35名教师参赛。学院广泛邀请李晓娥、方建斌、邓谨、刘曙东、窦琴、李侃侃、张杰、樊明涛、张建新、李巨秀、杜双奎等学校“课程思政”专家及学院专业教师为参赛教师点评指导,促进专业课程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帮助参赛教师尽快成长。

在11月20日学院进行的年度第二次课程思政比赛总结中,担任评委组组长的李晓娥教授用了“八个感叹”对食品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就自己的参与与了解进行了概括:第一学院领导重视堪称第一、第二学院的落实措施堪称第一、第三学院领导教授重视堪称第一、第四课程思政的覆盖面堪称第一、第五对教师的培训的持续性堪称第一、第六课程思政剧本的编写第一、第七教师的思政理念基本形成自觉、第八教师思政的融入的方法手段基本形成模式。

经过学院与教师的不断努力,在学校第二届“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中,我院孙立军副教授荣获“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称号,刘变芳副教授荣获“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

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推进落实,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提升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全力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