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首页» 综合动态» 转发通知» 关于申报2011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1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06-30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系、部):
    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根据《关于继续开展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评选试点工作的通知》(教研司[2011]9号)精神,现将我校申报教育部2011年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以下简称“学术新人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以“培育学术新人,激励创新发展”为宗旨,鼓励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促进理论或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及学科发展。优先支持基础学科以及国家急需发展学科的人才培养,重点资助学业成绩突出、创新意识强、科研潜力大的优秀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1.申请人原则上仅限于2010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不含委培生和定向生)及科研潜力特别突出的2009级博士生(硕博连读生须已取得博士生身份),且思想道德良好,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和具有献身科学的精神。
    2.申请人须保证在获得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后至少有两年的时间开展博士学位论文科研工作(即在2013年10月30日以后毕业),由本人递交承诺书,并由导师和学院(系、部)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在研究生院存档。

    3. 申请人在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具备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已经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包括在本学科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获得科研成果奖、或取得通过鉴定的其他科研成果)。
    4. 申请人已经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论文选题立论新颖,具有明显的创新性,为本学科基础性与前沿性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博士学位论文科研工作一般应受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资助,且已展露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
    5.申请人的经费使用安排有助于开展创新性前沿课题研究和撰写高质量博士论文。
    三、工作进程
    1.6月27日~7月4日,个人申请。申请人填写《2011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申请书》(见附件),提供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证明,已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清单、原件及其他学术研究成果证明材料。
    2.7月5日,学院推荐。申请人将《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申请书》及有关附件证明材料提交导师审查推荐,导师同意后提交所在学院(系、部),学院(系、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术新人奖评选条件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并将初审结果报研究生院。
    3.7月6日,学校审查。研究生院根据学术新人奖评选条件,对申请者申报资格进行复审。
    4.7月7日~月8日,答辩、学校组织专家评议。学校对资格审查合格者组织专家评审会,采取由申请人进行集中答辩的方式进行评议。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学术新人奖评审专家。
    5.7月9日~7月11日,结果公示。专家组评审通过者的名单公示三天。对存在异议的申请者,由研究生院调查核实,必要时由专家组复议。
    6.7月12日~7月15日,组织上报。对专家评议通过,并公示无异议者上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
    四、工作要求和说明
    1.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评选工作严格按照《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设置办法》(教研函[2010]2号)执行。
    2.学术新人奖评选工作由研究生院全面负责,成立学校专门的学术新人奖评选专家组,负责学校学术新人奖的评选,成员由具有较高学术威望,办事严谨、公平、公正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各学院(系、部)应成立学术新人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学术新人奖申请人资格初审和推荐工作。
    3.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2011年我校共评选并向教育部推荐学术新人奖申请人10名。获学术新人奖者将一次性获教育部奖励3万元/人。
    4. 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励经费主要用于资助博士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参与创新性科学研究、撰写高质量学位论文等;经导师和研究生院同意后,具体可用于调查研究、资料收集、参加国际会议、研究成果发表或鉴定、适当补充实验材料等方面,不得用作博士研究生的生活津贴。
    5. 教育部学术新人奖获得者满一年时,博士研究生应进行年度工作汇报,报告科研工作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并向研究生院提交年度工作执行报告;研究生毕业时,提交总结报告。研究生院负责审核并上报教育部。
    6. 学术新人奖不重复资助。
    五、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系、部)于7月5日前,将本单位推荐的申请人以下材料(各一式15份,其中原件1份)报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
    1.《2010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申请书》;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证明;
    3.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证明;
    4.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原件及其他学术研究成果证明材料。
    联 系 人:王彩绒  杨永政
    联系电话:87080153
    e-mail: xwgl@nwsuaf.edu.cn

    附件: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项目申请书.doc
    2《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设置办法》(教研函[2010]2号).doc
                                             

                              研 究 生 院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  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  童静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   技术支持:  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