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 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字号: 【打印本页】    

1.实验技术

  

根 据不同实验课的具体内容要求以及培养方案的规定,按照层次性、时序性、系统性的特点,合理有序地衔接实验项目,通过实验方法原理介绍、示范操作、具体实 施,过程校正、分析总结等环节,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实验技术的目的、原理、步骤、结果分析方法及其实际用途等,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与思路。同时,注重将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引入实验过程中,并强调实验技术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实验技术操作的规范性、时序性与严谨性。对大型仪器设 备进行专人管理,并将其及时整合到实验(实习)项目中。通过综合性实验项目以及后续的综合性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进一步巩固提高实验技术的运用。


2.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的目标是使学生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逐步认识、理解和掌握农产品加工科学研究的方法,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不同类型的实验的教学方法是:

基础性实验:实验前由任课教师和实验教师统一讲授实验理论及操作步骤与技巧等,学生先预习相关基本实 验技术(包括仪器设备使用规范等),再到实验室听取教师实验技术原理讲授,观摩教师示范操作,之后由学生完成实验过程。教师在实验过程中及时纠正学生的错 误或不规范操作,并指导其做好实验结果分析,要求其按时提交实验报告。教师评阅后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生。

综合性实验:实验前教师指导学生选定实验项目,要求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提出实验设计方案,组织论证或教师审定实验方案后,由学生独立进行实验操作,结果分析,并提交实验分析报告。教师评阅后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生。

创新性实验:学生申请到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学校资助的大学创新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在指导教师的安排下,学生开展具体的创新性实验工作,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学生的实验时间以及仪器设备的使用,指导教师负责实验设计、学生提交实验总结报告或论文审核,学院组织考核与验收。

3.实验教学手段

   采 用实验教师示范、关键技术操作、电子教案、多媒体网络课件、视频录像等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多媒体教室、实验室、食品实习工厂等,对实验课程理论的进 行统一讲授,实验课件的演示,创新性实验的论证,实验总结讨论和学术报告等,引导、启发和要求学生在实验前提出问题,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 决问题,在实验报告中去探讨问题,在实验总结中讨论交流问题。建立了网络教学系统,用于实验预习、实验讲授、实验技术交流、网上选课和教学效果反馈等,使 网上教学资源共享。

4.实验考核方式

   严格考核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锻炼其独立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教学实验效果。按照定量和定性相结 合的方法进行考核,依据学生参加实习的态度,投入过程能力表现及最后报告内容进行综合评定成绩,严把质量关。一是学生实验过程平时成绩,包括平时表现,出 勤率情况以及实验过程认真程度;二是实验总结报告包括内容全面性,格式规范性;三是指导教师的总体评价,对同一样品分析结果的纵向和横向比较,评价学生的 对实验方法的掌握程度,避免过去指导教师的主观性强的影响,使考核指标更加客观。实验结束后(包括评阅完学生的实验报告),组织指导教师开会对实验进行总 结,并形成一份实验总结报告上报中心,作为对实验总结的参考。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