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网络资源» 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

   【字号: 【打印本页】    

国家级精品课程
  葡萄酒工艺学 

    葡 萄酒工艺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应用课程,涉及到葡萄学、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分析检测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本门课首先介 绍原料与葡萄酒质量的关系、酒精发酵和苹果酸乳酸发酵;然后介绍主要酒种干白、干红和桃红葡萄酒的酿造、陈酿、澄清稳定和装瓶;最后介绍了利口葡萄酒、起 泡葡萄酒和白兰地等特种葡萄酒和二氧化碳浸渍酿造法。通过本门课的学习,使学生懂得葡萄酒的质量完全取决于葡萄的质量,酿酒师的任务就是在葡萄原料质量好 的前提下,尽量使潜在于原料中的质量经济、完美地在葡萄酒中表现出来,在原料质量差的情况下,尽量弥补、掩盖其缺陷,以生产出质量相对较好的葡萄酒。

省级精品课程


  果品蔬菜贮藏运销学

    《果 品蔬菜贮藏运销学》是一门涉及园艺学、有机化学、植物生理学、环境学、市场营销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也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 在学生具有一定的园艺学知识和植物生理生化基础之后开设此门课程。通过课程的系统教学,使学生了解国内外果蔬产业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重点掌握果蔬采后的 生理特性,果蔬贮藏的主要方式及其管理,主要果蔬的贮藏特性及贮藏技术要点;熟悉果蔬采收、分级、包装、运输及预处理的一般技术;具有策划果蔬营销的基本 知识。

  葡萄酒品尝学


   著名葡萄-葡萄酒专家李华教授最早在西北农业大学葡萄栽培与酿酒专业开设“葡萄酒品尝学”课程,完善了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葡萄酒品尝学的创新理论,出 版了《葡萄酒品尝学》专著。2000年以来在王华教授主持下,进行网络课程和精品程建设,于2004建设成为陕西省精品课。2004年以来课程组以刘延琳 教授为核心进行双语教学建设。目前,从理论教学、实验及实践教学,到科学研究等各个环节都具备了良好的师资、人才配备和基础设施保障,保证了教学和科学研 究工作的顺利进行。该门课程已成为我校特色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

 

  畜产食品工艺学

    《畜产食品工艺学》涉及到肉、奶、蛋三个加工贮藏特性完全不同的的领域,其内容涉及的畜禽品种介绍、加工贮藏特性和加工贮藏方法。 

校级精品课程
  葡萄酒品种学


   葡萄品种学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主要论述葡萄种和品种的起源、分类、特性、变异、品种区域化、葡萄品种选育途径和方法的基本理论和技 术,介绍葡萄性状研究和评述的方法,介绍主要的酿酒葡萄品种、鲜食葡萄品种、制干和制汁品种及砧木品种。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掌握葡萄品种学 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国内外葡萄品种学的现状和研究进展;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葡萄生产和葡萄品 种研究中存在问题的能力。

  食品工厂设计

    《食 品工厂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本课程是在学生基本学完大学全部课程,扎实掌握基础理论、工程技能及专业理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开设。是 培养学生具备工厂工艺设计能力,结合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完成工程师的综合性基本训练。近年来课程组深入探索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葡萄酒工程学


   《葡萄酒工程学》是为葡萄酒工艺学服务的,《葡萄酒工程学》的发展是随着葡萄酒工艺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同时随着科学技术各相关学科和葡萄酒工艺的 进步而进步。《葡萄酒工程学》涉及的知识领域主要有: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建筑工程、葡萄酒工艺等学科,研究的是工程学相关学科的理论及其在葡 萄酒酿造中的应用,内容是解决如何从工程技术的角度满足葡萄酒工艺要求、更好地为葡萄酒酿造工艺服务。

  食品试验优化设计


    试 验优化设计是以数理统计为理论基础,按照试验设计原理,对科学研究中拟通过试验解决的具体问题提出科学而合理的试验方案,指导和保证试验环节的正确实施, 力求以最经济的试验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数据信息,然后用科学的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得出可靠的结论,从而进一步指导生产以及科研工作。食品试验优化设计 是试验优化设计在食品科学领域的具体应用,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相关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试验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独立设计试验和实施试验,并能对试验结果进行正确的统计处理,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一定试验设计水平的高级专业 人才。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