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实验设备 / 中心管理 / 特色与辐射 / 网络资源 / 成果展示 / 师生互动 / 申报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农产品加工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 理念与思路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字号: 【打印本页】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近年来,学校坚持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围绕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建设国际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吸取国际名校先进经验,改革教育教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此,学校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性文件35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提高开放性、设计性实验比例,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改革,具有开放性、设计性特点的综合实验在专业实验教学中的比例提高到80%以上。部分课程单独开设实验课。

  
(2)稳定实验室队伍,提高实验队伍业务水平与素质。学校人事部门出台政策,设立正高级实验师职务,并将中心实验室主任设为重点岗位;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的津贴补助标准;出台了支持鼓励实验室人员业务进修,学历提升的优惠政策,同时要求实验人员必须由其他211院校引进,学历不低于硕士学位等。

  
(3)实验室开放及基金管理。制定了实验室开放及大型仪器设备全校共享的管理细则,配套设立了实验室开放基金,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基金等,积极引导实验室进一步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4)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运行。对全校实验室通过了ISO14001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增加了三废处理设施及危险品监管、防水、防火、安全用电等管理规定。

  
(5)运行经费保障。学校出台了校院两级管理的包干经费预算、管理与使用办法,明确规定教学运行费不低于包干总经费的70%,重点保证实验教学经费,并将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费、维修费、实验室修缮费,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运行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列为专项,给予保证。

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1) 实验教学定位: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是应用性、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本科专业,其培养的人才直接服务于我国农产品加工业、食品物流业、食品工业及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事业等。因此,本中心的实验教学定位包括:

  ①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通过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整合,培养具有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工程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食品行业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或自主创业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本科人才。
  ②能力结构定位:围绕食品类专业本科生所需的食品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能力、食品质量安全监督与控制能力、食品企业管理技术与创业能力等三大能力培养目标,通过具有开放性、设计性、新颖性和趣味性的教学实验内容和手段,有效地巩固和提升理论教学成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③教学内容定位:加强实验教学的基础地位,高度重视实践环节在教学工作中的突出作用。通过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20%以上(不含理论课附属实验课学分),实验教学时数占总教学时数30%以上。
  ④特色定位: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重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以西部特色农产品资源加工利用与食品安全为重点,构建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实验教学体系。


  本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是:坚持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以学生为本,整合资源,构建以教学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为载体的多层次实验教学新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2)实验教学规划: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更新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在实验教学中及时引入科研新进展、新成果,重视生产实际应用项目开设相关实验,营造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的环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体包括:


   ①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主线,建设“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安全”两个实验教学平台。平台包括教学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等三个层次,三个层次 分别对应于“技能训练—综合运用—生产实践”等三个能力训练单元。农产品加工实验教学平台,在实验室层次包括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工程实验室,在校内实习 基地层次包括食品实习工厂和葡萄酒实验厂,校外实习基地层次包括现有43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食品安全实验教学平台,在实验室层次包括食品感官评定实验 室、物性检测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和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在校内实习基地层次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认证中心和农产品质量检验站等,在校外实习基 地层次包括现有43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侧重点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方向。

② 强化实验教学的基础地位。实验课与理论课相对独立,单独设课,单计学分;如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与检验等相继独立设实验 课。实验课学时数和学分在总教学时数和总学分中的比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逐年提高,3-5年后达90%以上。结合生产实际,按照产业链设置实验 (实习)内容。改依靠课程设置实验为按照课程群设置实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实践教学成绩和效果考核、评价体系。

③建立和完善“教学督导组”制、“学生独立评教”制、“试讲评议”制等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④加强实验课教材、网络课件和视频课件建设。近年编写实验教材31种,80%以上实验课具备网络课件。

⑤改革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实验教学理念,创建资源共享,节约高效,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西 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建设目标是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创建国际一流 农业大学。因此,食品类专业的实验教学既要符合国际、国内食品科学的发展趋势,又要体现自身的特点,体现对西部食品专业的辐射示范作用,主要包括以下5个 方面:


  ①更新实验教学内容,突出学生的实验动手操作能力。

②按照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结构框架,强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③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要重视培养知识、能力、思维、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动手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服务于国家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安全事业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④ 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注重发挥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食品质量与安全及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优势与特色,用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带动实验教学方 法与内容的改革,将科研成果及时融入到本科实验教学中去,积极进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注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衔 接,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争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作品竞赛、选拔优秀学生提前参与科研课题研究、设立科研助理岗位 等,强化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⑤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将部分理论课单设实验归并为按照课程群设立实验。通过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开放性、设计性实验占到专业实验课程80%以上。通过具有新颖性教学实验内容和手段,有效地巩固和提升理论教学成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实验教学改革方案:主要在5个层面上进行:


  ①整合学科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实验室新体系。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葡萄与葡萄酒学三个学科所属教学实验室、实习工厂、科研实验室和检测中心整合为“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实验教学中心”,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主线,以功能配套、提高利用率为建设目标,实现资源共享。

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及 时修订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核心内容是增加选修课比例;增加实验课学时数,提高其比例;增加实践教学周数,增加其比例;改革实验、实践教学内容,增加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不断探索、完善“技能训练—综合运用—生产实践”三层次、一体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凸显产学研紧密结合优势与特色。

③调整实验课程,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完善实验教学手段。按 照课程群设立实验课,保证理论课与实验课统筹协调,合理衔接。如原有粮油食品工艺学、软饮料工艺学、畜产食品工艺学和果品蔬菜加工学等4门课程单独设立实 验,现整合为“食品工艺学实验”,单独设课。原有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与检验两课的实验归并为“食品化学综合实验”,提高了实验课应用2门以上理论知识的综 合性。有效地将实验方法、实验技术与生产技术结合,设立实验时引入科研成果和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实验项目,使实验内容与科研、生产项目密切结合,充 分体现基础与前沿、科技与生产、技能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实验内容设计上,注重内容的新颖性和趣味性设计,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

④建立学生个性化培养机制。将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项目引入实验教学平台。设立Internship(实习生)项目,选拔优秀学生提前进入科研实 验。精心设计工程训练、创新(创业)训练、毕业生产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开阔学生眼界,锻炼科研工作素养和人际交流能力。
  
⑤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经过3-5年努力,实现实验教学中心主要实验课程全部实现网络教学。为此计划出版实验教材10种,编写网络教学课件30种,建设、维护好中心网站,并建立师生互动平台,不断更新网站内容,实现实验资源的共享开放。


录入:[]  打印本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管理登陆 |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张国权 网管员:罗勤贵
联系电话:029-87091620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西农路28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