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规划纲要》的安排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0-10-24     浏览次数: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正式公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规划纲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把广大师生员工思想进一步统一起来,把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根据校党委常委会决定,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
    《教育规划纲要》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教育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刻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方针、政策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对我国未来10年教育事业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
    今年年初,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建校76年、特别是合校10年来的办学经验,正式提出了创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各项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公布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深入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内容,对于布局筹划学校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迈进的发展蓝图,研究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推动全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凝聚精神,汇集力量,牢固树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发展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二、把握重点,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规划纲要》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1.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定位和崇高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民生性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教育的崇高使命,强调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具有决定性意义。总书记的讲话对教育的战略地位进行了新的定位,对教育承载的使命进行了新的拓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指出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方向。
    2.深刻领会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不断深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发展实践进行了系统总结,从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教育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等五个方面得出了基本结论。这些基本结论体现了中央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深刻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基本要求。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鲜明主线,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这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前提。二是必须坚持育人为本。这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必须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这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这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推进。五是必须提高教育质量。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4.深刻领会关于未来10年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及关键环节。一是以终身学习理念为引领,确定了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继续强调巩固和普及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等重点内容。二是以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为核心,提出了教育体制改革的宏观方向,首次对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作出专门部署,并摆在改革的首位,强调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三是以提高保障水平为目标,以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为抓手,制定了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保障措施。
    5.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振兴教育全民有责”的号召,推动形成各方面共同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是摆在全党全社会面前的重大任务,要在全社会树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社会育人的教育新理念,坚决消除“办教育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等陈旧观念,推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精心组织,在全校掀起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高潮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党委、各单位、各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抓紧、抓好、抓实。
    1.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安排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自学等活动,积极带动和引导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系统深入地学习,勤于思考,深刻理解,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2.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党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载体,深入解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安排高层专家为广大师生作辅导报告;在校园网、校报开辟学习交流专栏,选登各单位学习研讨的体会文章、重要举措和典型经验。
    3.组织开好各层次各类型的学习会、研讨会。学校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好各层次、各类型的学习、座谈和研讨活动,全面深化教职工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理解把握。学习研讨要紧贴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在解决工作难题、促进工作开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4.抓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党校、思政部、人文学院和经管学院要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作为重要内容融入相关教学工作,并积极组织教师为学生作学习辅导报告。
    5.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制订学习贯彻计划,引导师生员工深入学习研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党委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检查和督促力度,确保学习贯彻真正落到实处。
    四、结合实际,把学习成果落实在全面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进程中
    1.紧密结合现阶段学校发展的基本任务,精心谋划学校建设与发展蓝图。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成果直接应用于下一阶段学校“985工程”建设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制定,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科学论证,拿出高水平、重实效的规划方案。规划要突出战略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争取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更大的成绩,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有大的突破,进一步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使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国家对高水平农业大学的战略需要,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基础。
    2.紧紧抓住国家更加重视教育工作的战略机遇,努力争取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教育规划纲要》公布后,国家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正在安排部署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特别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实施重大项目工作的启动,给高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基础上,提早谋划,提早动手,根据学校现有教学科研优势和事业发展需要,精心设计与储备一批改革和发展项目,为大面积、大力度进入国家战略序列做好充分准备。
    3.密切配合当前形势发展需要,促进学校改革不断深入和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全校上下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探索有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加强学科和创新能力建设,努力搞好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学校生机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