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2009年上半年学习安排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2009-03-26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实验室及测试中心:
    在本学期的政治理论学习中,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重要工作部署,围绕学校确定的建设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继续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水平,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
    一、学习专题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1.学习要求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研讨,要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2.参考资料
    (1)中央、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文件及领导同志讲话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等辅导书籍和《党委中心组90分》等视频资料
    (3)中央媒体有关重要评论和理论文章
    (二)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1.学习要求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研讨,要深刻领会2009年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及重要成果,明确全国两会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的主要工作部署以及对高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深入思考如何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以学习指导和推动学校工作。
    2.参考资料
    (1)2009年全国两会公报、政府工作报告
    (2)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文件
    (3)相关辅导材料和权威专家撰写的理论文章
    (三)国际国内主要形势政策
    1.学习要求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研讨,要深刻认识2009年我国面临的主要政治经济形势与重要时事节点,认真按照中央及有关部门对高校稳定的具体要求,探讨如何在师生员工中有效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瞄准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正面教育和舆论引导,努力做到政治可靠、思想统一、行动有序、落实坚决,确保校园和谐与稳定。
    2.参考资料
    (1)教育部关于2009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有关文件
    (2)著名专家学者关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重要报告
    (3)中央媒体、内参刊物关于热点问题的分析与评论
    (四)学校发展及特色办学
    1.学习要求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研讨,要围绕学校确定的建设发展目标,引导师生员工深入总结学校10年来的改革发展经验,充分把握教育、科技和农业发展中的各种机遇,积极开展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为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打好思想舆论基础。
    2.参考资料
    (1)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
    (2)中央、教育部领导同志在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教育部、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成果
    (4)教育部、学校2009年工作要点
    (五)加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
    1.学习要求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研讨,要深入分析学校在科技创新上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明确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学校科技创新与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学校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及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
    2.参考资料
    (1)全国、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
    (2)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文件及资料
    (3)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1.学习要求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研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新时期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修养、改进作风、严守纪律,带头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好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保障和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参考资料
    (1)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2)《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
    (3)周济部长在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权威专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文章
    二、注意事项
    1.两级党委中心组要按照校党委制定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密切结合学校与各单位工作实际及各阶段形势需要,依据该学习提纲,制定具体计划并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2.中心组学习要注重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讨论、收听(看)录音(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得少于4次。
    3.中心组学习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做到学习活动有安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学习体会有交流。
    4.中心组各成员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认真安排自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开展研究探讨。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者,事先要向组长请假,事后及时补课或补交学习心得。

    
                                                                                      二??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党委中心组  学习  安排
抄  报:校党委宣传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办公室             2009年3月25日发
校  对:汪勇攀          打印:张婷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