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食品分子营养学科团队党支部集体学习“我国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的力量彰显”

作者:文/李雪琪 牛雅杰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大疫带来大考,大考引发思考。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自信来自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来自于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2020年6月17日下午,食品分子营养学科团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线上集体学习“我国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的力量彰显”,回顾和总结到现在为止的抗击疫情整个过程,进一步深刻认识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2017级硕士研究生赵彩彩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采取坚决有力防控措施,展现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的做法可以因此可以作为典范纳入世界抗击流行病史。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治芃表示,考察和评价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如何应对危机、应对效果如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做出了强大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中国展现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中国抗疫故事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威力,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制度有了新的认识。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银霞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们还看到了我国制度优势中法治力量所起的保障作用、科学技术力量所起的支撑作用。法治体现和反映防疫抗疫中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意志,科学技术展示和显现防疫抗疫中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巨大威力。此外,毋庸讳言,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