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本科食安二党支部集体学习《从中国之治看中国之“制”》主题报告

作者:郭鹏利         发布日期:2020-04-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众志成城战疫情中感悟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4月15日下午16:30,本科食安二党支部通过网络平台线上学习了来自马克思学院的李晓娥教授做的题为《从中国之治看中国之“制”》的主题报告。

李晓娥教授先是通过比较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局势下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从中国之“治”创造的中国奇迹,进而突出了中国之“制”的显著优势,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我们懂得了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及其优越性。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应坚定制度自信,努力成为一名坚定的制度拥护者和执行者。本支部的党员同志们随后一起分享了学习心得。

预备党员郭旭升表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从以下方面更加显示出中国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高度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调集优质医疗资源支援武汉,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快速建立起对口支援机制,做到了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这些都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不无赞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作为一个党员,为我们党感到骄傲和自豪。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作保障,我们终将获得最终的胜利。

预备党员仝兆斌表示,在国内防疫阶段性胜利后,全球疫情爆发式增长,中国医疗队迅速反应,满载物资和诚意出征海外,体现出大国风范,更是在践行我们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全球对中国人民做出的牺牲应该心怀感恩,对中国的大国精神会多一层敬意和感恩。疫情过后,对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道一声珍重,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次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会谈会见、通信通电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及时分享中国防控疫情的相关措施和方法。这份“中国方案”为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党员张倩表示,从全球的疫情防治工作来看,能够明显的对比出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我庆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团结的国家。在这次疫情中,西方的养老院里,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变成了一串冰冷的数字,而我们的老人患者,没有任何医护会放弃救治。当要封闭化管理时,没有人会抗疫。这样一个国家的背后,是她的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之制”建设,有利于构筑中国价值。“中国价值”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导向,是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价值理念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价值理论的重要体现,更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图片1_副本.png

学习后展开讨论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提升了制度自信,为构建更强大的中国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