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办学
 

国家奖学金-食工国际1803班 王笑言

作者:王笑言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本人王笑言,女,汉族,1999年05月07日出生,中共党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2018级的学生。本人在大一、大二和大三学年均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在大一、大二和大三学年均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的称号;在大一学年,本人曾参加食品学院的十佳歌手大赛并取得名次;积极参与冬训和春训,并在2019年校运动会中取得女子短跑100米、200米均为第四名的良好成绩,2021年校运动会中取得女子立定跳远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20年6月份获得食品学院外语优秀学生奖励一等奖,在2021年获得食品学院外语优秀学生奖励特等奖;在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

【个人事迹】

大学,对你我而言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不同于高中生活的三点一线,整日穿梭于宿舍,食堂和教学楼的固定模式,大学的精彩在于其未来的不可预期。在我看来,大学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新世界,也是一个让我们能张开翅膀自由翱翔的伊甸园。还记得当时刚刚踏入西农校园的自己,紧张又激动,敬畏且憧憬,也还记得第一次住在大学宿舍的那个蝉鸣阵阵的夏夜,我在日记本上重重写下的承诺:每天都要成为比昨日更好的自己!

一. 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不迷茫

在大一开学之初,我就对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初步的构想:1.大一的目标在于攻克语言关: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并于大一暑假全力备考雅思。2.大二的重心在于学习技能、学科竞赛以及科研项目,并争取能够自己开展课题发表文章。3.大三的课程较为紧凑,应以学业为主,科研为辅的方式加以开展。4.最后一年大四的国外生活要努力提高口语水平,提升专业素养同时积极申报国外优秀院校。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又将大计划进一步细分到周计划,日计划,让每一天的生活劳逸结合,充实有趣。这样有条理地规划生活既使我收获了深入学习的满足感,又使我在欢乐中加深了与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大一一学年的以计划为准则有序地规划自己的学习以及课余生活的努力后,我的付出终于有所收获。在学年末,我不仅在学业成绩方面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校运动会、歌手大赛等文体活动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外,我也如愿地在大一暑假首考雅思并取得了7.0的可喜成绩。在大二上学期,我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冬季越野赛训练;在大二下学期,尽管受疫情的影响没有办法及时返回校园,我仍然时刻关注科研创新活动,竞赛活动等的相关动态。居家期间,我不仅和同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申报了科创项目并获得了校级资助,并且报名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并取得省赛三等奖的良好名次;在大三学年,我不改初心努力学习保持名次;认真备考GRE并取得327分的不错成绩;再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省级资助......

二. 不懈坚持—大学生活更精彩

计划只是脑海中一现的昙花,坚持才能催生现实之芽。没有实践的规划终归是纸上谈兵,尽全力的付出才是让我们能够无愧于自己的最终捷径。

从高一开始的每天坚持跑步的习惯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操场上的坑坑洼洼哪怕是在黑暗中我相信自己也能清楚绕过。也许正是这份过往无心撒下的种子让我在大一大二时都能够毅然决然地加入西农的冬季训练中为学院的荣誉尽一份微薄之力。与平常自己跑步的节奏完全不同,冬训期间的每次训练都极其紧凑,都被我们视作比赛的最后练兵。为了能在每次训练中突破自己,下午总要空着肚子准时到达运动场上集合训练。杨凌的冬天是干燥又寒冷的,远处的楼房也常常被笼罩在茫茫雾霭之下。为了能尽可能地减轻负担我总是要在训练中脱下舒适而又温暖的大衣上阵。开跑之初,冷风常常顺着袖口钻入让整个身体都像浸在冰里一般,一两圈下来,身体才会慢慢活动开来,但此时寒风也已将鼻子冻得麻木,鼻涕总会不自觉地流出来。刚开始跑步的时候,脑海中还能不断鼓励自己:又跑完了一圈,超过前面的同学,调整呼吸之类的。跑的圈数越多,大脑便开始混乱起来,说是不知今夕是何夕也不为过,此时脑海中只有一个字:跑。这或许是一种不愿将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的抵抗,或是一种不愿屈服于惰性的倔强,也或是一种能完成任务舒适躺在茵茵草地上,或是背负着学院荣誉冲过终点线的憧憬和向往在与我感性的疲惫与寒冷作斗争而赢得一筹的结果。也正是这种种的或许,让我挺过了一期,二期的冬训坚持到了最后。

一天之计在于晨。冬季的早晨,我常常是踏着未消散的夜色走进教学楼中开始一天的晨读。从四级词汇到六级词汇到雅思词汇再到专业术语,我见证着自己在这两年间词汇量的显著变化,口语发音的明显提高。也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使我回首过往没有遗憾只有感恩。感恩自己每一次在濒临放弃的边缘却临门一脚绝处逢生,感恩每一次的危机都让自己对坚持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感恩坚持让我收获了一个充实而又精彩的大学生活。

腹有诗书气自华是我一直对自己的期待。为此我从大一入学开始便规定自己无论多忙都要坚持每日阅读的好习惯。刚开始的时候,这个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常常是忙了一天躺在床上,总想着能通过玩手机这种更加轻松不消费力的方式来排遣疲劳。所以后来我尝试着在看书的时候将手机放在离我足够远的地方并努力让自己进入到故事中去,久而久之便将阅读也变成了自己每天缺一不可的生活组成部分。从阅读中我终于深深了解了人们口中像郭靖,张无忌那些耳熟能详的人物的鲜明性格,也被金庸先生描绘的武侠世界深深吸引,同时也在张爱玲的笔下体会到了爱情的苦涩,总之感慨收获颇多。

三.献身集体—大学生活有意义

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集体利益高于一切,这样的理念也深埋在我的心中,我也一直是如此坚持做的,但直到大学我才深刻体会到为集体付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2019年4月份我受邀参加春训为校运会做准备。两个月的集训,每天下午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操场上度过的,肌肉拉伤也隔三差五地找上门来,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被选做代表学院的运动员出战校运会。在赛场上,之前所有的迷茫似乎都有了答案。我深刻记得在女子200米决赛中当我绕过弯道跑向观众席时,我已几乎体力透支,呼吸急促,双腿也像被注了铅一般,每迈出一步似乎都是一次费力的尝试。就在那时,远方清晰传来的如浪潮般的“食品加油”,以及跑道边食品学院志愿者们不绝于耳的呐喊助威却一下子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凭借那一阵阵的呐喊声我不停地催促自己跑得快些,更快些,集体的加油鼓劲宛如连成了一股无形的动力在背后推动着我,使我坚持冲过了终点。那一次带来的感动,让我明白了那些为国家建设呕心沥血的前辈们为何而坚守,明白了为集体荣誉痛并快乐着的深刻内涵。

规划为我点灯,坚持为我掌舵,献身集体让我的生活更有价值。愿三者能成为我的终生之友,使我对已然之事无悔,对未来之事不惧,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师长点评】

王笑言同学乐观开朗、勤奋努力,多才多艺,在入学后的学习生活中取的了优异的成绩,充分的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要求,同时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以诚待人,用心做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望其再接再厉,取的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职教师,副教授,王欣

【励志座右铭】

已然之事无悔,未来之事不惧。


编辑:贾莉     终审: